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航油巨亏 有供油商中断供应 中航油集团新闻发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由于中国航油(新加坡)有限公司巨亏被迫债务重组,主要供油商之一新加坡石油公司中断供油,为保障国内供应,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已向中石化求助,并会将配售股权获得的1.08亿美元贷款给中国航油等。

  中航油集团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将确保航空燃油的供应,但中银国际一位分析员认为,该事件可能会影响明年的航油价格,极有可能形成航空业“反哺”航油业的局面。

  撰文/记者 王飞

  新加坡石油公司4日披露,中国航油仍拖欠该公司1530万美元的油料预付款,为此将中断供应燃油给中国航油,并将尽快收回欠款。另据新加坡媒体披露,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同中航油的合资项目已搁浅。

  据了解,目前内地所需航空燃油均由中航油集团统一供应,而所需进口的航油由中国航油统一在海外采购,然后以高于采购价60%左右的价格卖给国内航空公司。现在中国航油每月进口至少20万吨航油,接近中国市场需求的1/3。

  中航油集团力保燃油供给

  业内专家认为,如果中国航油债务重组进展不顺利导致海外供油商中断供油,将严重影响我国航空业。

  中航油集团的新闻发言人昨天向记者表示,中航油集团已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国内航空油供应不受影响。即便重组不如预期,中航油集团也会在分公司之间进行调剂,而且中航油集团正在与供应商和银行商谈以确保正常供应航空燃油,因此国内机场不会出现“无油可用”的局面。

  据了解,中航油集团目前已开始接触中石化,希望中石化暂时统筹所有航空油进口的协议,以避免国内可能出现的航油危机,中石化对此事暂时还没有作出回应。

  航油价格可能逆市涨价

  此外,中航油集团还将此前配售中航油15%股权所得的1.08亿美元给中国航油,以便中国航油尽快完成债务重组。

  此外,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的新闻发言人也纷纷表示,都没有从事期货油料的投机性买卖。

  另有中银国际分析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无论明年国际油价是涨或跌,中航油至少不会降低航油价格,甚至航油价格很可能‘逆市涨价’形成航空业反哺航油业的局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