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物价涨幅将逐步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记者赵承、刘铮)今年以来,我国市场物价持续上涨。国家发改委6日预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4%左右,将成为1997年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的一年。但进入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9月份回落了0.9个百分点,预计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逐步回落。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正在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得到了初步遏制。四季度我国物价涨幅将逐步回落的预计,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粮食和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趋于稳定。粮食价格经过去年10月和今年2月、3月两轮大幅度上涨后,小麦、玉米、稻谷三种粮食平均市场价格仅次于1995年的历史最高价位。目前国际粮食价格已普遍低于国内,国内粮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小;同时,受稻谷最低收购价的制约,粮食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据商务部前不久对今年下半年600种主要商品供求情况的分析,供过于求的商品占74.3%,供求基本平衡的占25.7%,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在这种大背景下,再加上市场竞争激烈和技术进步的影响,主要工业消费品的价格仍将呈下降态势。去年涨价的滞后影响将逐渐消失。

  当前价格运行四大问题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价格运行中还存在四大不容忽视的问题:

  煤电油运等供求紧张的问题仍很突出,公用事业和服务价格上涨压力较大。煤电油运的紧张状况,不仅本身存在价格上涨压力,并可能推动下游产品和服务价格上涨;

  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对下游产品的成本推升的压力逐步加大;

  丰收后的粮食价格走向尚需观察;

  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多,增加了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而目前各地低保标准调整不到位,专项价格补贴工作开展不及时,社会上反映较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