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侬可以坐火车回家了!” 粤海铁路开通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六日电 (陈文强)题:“侬可以坐火车回家了!——粤海铁路开通沿途体验见闻

  并不是所有的美梦都可以成真,并不是所有成真的梦想都有机会见证。

  公元二00四年十二月五日下午六点五十八分,粤海铁路客车承载着海南人的百年火车梦,徐徐开离海口火车站,开始了海岛人的梦想之旅。记者有幸乘坐中国首列跨海旅客列车K408次快速旅客列车,与五百多名旅客一起全程见证历史。

  椰风海韵满列车

  五日下午六点四十分,当记者走进列车车厢,椰风海韵迎面扑来。只见车厢内整体设计以蓝白为主色调;厚厚的过道地毯上的椰子树图案在“告诉”人们:这是一趟跨越琼州海峡的火车。

  身着深蓝色制服的列车乘务员,衣帽仿如空姐制服,在衣服的纽扣部位镶有海南黎族特色的花边,带着浓郁的海岛风情。在十二个小时的旅程里,她们细心地呵护着车厢的每个角落。

  车拆四节过海峡

  十九点十二分,一位旅客指着窗外惊呼:“看到船了!”许多旅客都一齐向着窗外望,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了停泊在不远处的一艘灯火通明的万吨巨轮。原来,那就是火车要“搭乘”的“粤海铁1号”!

  火车进入轮渡编组站后,车厢工作人员将列车(十五节车厢)拆解为四段,每组分为五节、三节不等;在拆分的一刹那,列车车厢震动很大,列车上的乘客形容“就像突然地震一样!”

  即使如此,车厢内一切秩序正常。

  十九点四十二分,装载着首发列车的火车渡轮——“粤海铁1号”缓缓驶出南港码头。

  五十分钟的航程中,“粤海铁1号”稳稳地航行在海面上,成为琼州海峡上的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

  守夜见证梦成真

  六日凌晨三点,记者在八号车厢的吸烟处发现了一位脸色疲倦的王女士。她告诉记者,她陪伴了粤海铁客车一夜。

  原来,坐火车过海是王女士的婆婆有生之年的唯一愿望,她此次是帮婆婆圆梦来了。她又打电话给远在北京的儿子,含着眼泪用海南话说:“阿华,侬今年可以坐火车回海口了,侬可以坐火车回海口了。”

  二00四年十二月六日上午六点五十二分,首趟列车顺利到达广州火车站,海南人的百年梦想终于成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