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观点认为国内近年来存在重HIV轻性病防治倾向 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请洋专家支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有观点认为国内近年来存在重HIV轻性病防治倾向 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请洋专家支招(图)
  世卫组织性病艾滋病防治专家、伦敦大学医学院教授JohnRichens(蒋瑞臣)。

  昨日,广东各地的性病防治工作者会聚广州,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在这个名为“中英性病防治项目”的培训课程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就是洋专家提出的如何对患者实施“性伴通知”,以及如何在娱乐场所从业者、吸毒人员等性病高危人群中招募志愿者进行“同伴教育”等新招数。

  “中英性病防治项目”是由广东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与英国驻穗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合作实施的,目的在于通过对高危人群实施有效干预以降低性病发病率,并减慢HIV经性途径传播的速度。从去年6月项目启动以来已举行了三次培训,而这次的规模最大。此举意味着该项目前两期的成功经验将向全省推广。

  “实际上,这相当于使全省的性病防治工作者学会变‘被动等病人上门’为‘主动发现、提早预防’。”该项目组织者、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的杨立刚医生说。

  第1招

  “性伴通知”遏制传染途径

  这次向全省推荐的“性伴通知”方法也叫做“性伴追踪”,将建立在患者自愿的基础上,不强制实行。据悉,当性病患者病情确诊后,医生将建议其向现有的性伙伴告知病情,并建议性伙伴到首诊医院接受检测和治疗。在国外,医生往往会交给患者一张卡片,上面写有一个疾病代码。性伙伴持卡片就诊时,并不知道自己患了什么疾病,只有接受检查后才会从医生口中得知实情,以尽可能地保护患者的隐私。

  “性伴通知”的优点在于避免性伙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到传染,并使尚未表现出症状的感染者得到及时援助,从而遏制疾病经性途径进一步扩散。世卫组织性病艾滋病防治专家、伦敦大学医学院教授JohnRichens(蒋瑞臣)告诉记者,已经有许多国家实施了这种方法,并取得较好效果。在英国,有一支由医护人员和社会工作者组成的专门健康促进队伍来负责落实“性伴通知”。而俄罗斯、瑞士等国则建立了“性伴通知”的强制性制度,如果患者刻意隐瞒病情,还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第2招

  从高危人群中招募志愿者

  在高危人群中进行“同伴教育”则是另一个大胆的实践,也是首次大规模引入广东的性病防治体系,这在香港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内地的四川和云南也早已在娱乐场所女性从业者中招募志愿者,由她们对同伴进行艾滋病防治教育,说服同伴使用安全套,学会自我保护。

  由于职业的特殊,高危人群通常缺乏教育、工作机会和各种卫生关怀,经济能力差且在社会中处于受歧视的地位。而对于来自医生、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她们并不能完全信任。因此,由受过培训的同伴来“现身说法”是最好不过的了。

  据中英性病防治项目组织者、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的杨立刚医生介绍,这次向全省推荐的“同伴教育”内容除了涉及HIV预防知识外,还将包括淋病、梅毒等性病知识。此外,性病防治者还应主动对高危人群提供服务,而不是等他们上门。

  第3招

  扮演不同角色学习向政府“要钱”

  这些成功经验还包括教会性病防治工作者如何向地方政府“要钱”,也就是申请卫生经费以用于性病监测和防治。在课堂上,学员们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学习如何向有关部门说明本地性病防治的问题和亟需解决的困难,从而争取对方对性病防治项目的支持。届时,各地将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实施哪些做法。

  现存问题

  淋病患者染HIV排毒量增10倍

  患有性病的人群比健康人群更容易感染HIV。“如果女性感染了生殖器疱疹,被HIV感染的可能性则比普通人最少高了50倍,”Richens教授说,“另一方面,同时感染了HIV和淋病的女性,和仅仅感染了HIV的女性相比,前者的HIV病毒排泄量是后者的10倍。”

  广东性病患者人数居全国第五

  在广东,性病的发病情况不容乐观。截至去年10月底,全省性病患者累计115.5万余例,患者人数在全国居于第五位,占全国患者总数的七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但据广东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刁兴主任介绍,近年来国内存在着重HIV轻性病防治的倾向。

  在公共卫生领域广为人知的坦桑尼亚Mwanza试验则证明,性病发病率下降的同时也会促成HIV感染率的下降。更重要的是,大多数性病能够治愈,而感染HIV后则是死路一条。

  性病传播风险内地高过沿海

  刁钅监兴主任表示,需要警惕的是,内陆经济不发达地区并非与性病绝缘,甚至面临着比沿海发达地区更高的传播风险,例如据监测点报告,粤西某城市的母婴梅毒传播率略高于珠三角某城市。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之一是性病感染者回乡后引起了传染,但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民众对性病的知晓率相对较低,防范意识也较差,更加剧了性病传播的风险。

  专家看法

  控制性病利于发展中国家防HIV

  JohnRichens(蒋瑞臣)教授曾经在亚洲、大洋洲和欧洲的许多国家进行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近10年来,他的工作重点转向中国内地,他先后到过30多个省市。

  政府和社会不应避谈性病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Richens教授表示,对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而言,控制性病是控制HIV的有效方法。在预防HIV的工作中,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大众不应对性病避而不谈。

  应呼吁反对歧视性病病人

  他指出,在性病防治的问题上,亚洲各国共有的挑战是缺乏充裕的经费支持,无法改善性病患者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条件。在这种情况下,首当其冲的就是高危人群和流动人口,他们的性病防治应该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重视。

  针对这一挑战,Richens建议,中国应利用目前较为完善的计生网络和初级生殖保健网络,将性病防治与之结合起来;同时,社会应呼吁反对歧视性病病人。因为,性病和HIV一样,不仅仅是公共卫生问题,而是全社会的问题。

  新闻链接

  何谓性传播疾病

  性传播疾病是指通过性行为所致的传染性疾病。

  经我国定义的性病共有八种,即淋病、梅毒、尖锐湿疣、非淋菌性尿道炎(NGU)、生殖器疱疹、软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以及艾滋病(AIDS)。

  其中,前四种性病的发病率常年居高不下,而艾滋病近年来更是出现从特殊人群向一般人群快速扩散的趋势,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