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粤经济纵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南粤经济纵横(图)
顺德伦教糕雪白晶莹,质地爽软滑润。

  本报顺德讯 (记者林燕通讯员杨展雄摄影报道)被誉为“岭南第一糕”源于顺德伦教已有100多年历史的伦教糕,现在在伦教竟然很难寻觅到。在近日进行的顺德区文物调查中,有关人员发现如今伦教的茶楼、饭店已很少愿意制作伦教糕,而仅有的几间个体户制作工场也十分简陋、规模小。而在各种大赛获金牌的伦教糕,均不是出自伦教。

  伦教糕成“岭南第一糕”

  “玉洁冰清品自高,甜滑爽韧领风骚”,创于清代咸丰年间的伦教糕,是用优质白米、白糖和清泉蒸制,雪白晶莹,质地爽软滑润而稍韧,折而不断,吃来清甜而微酸,齿颊留香,引得鲁迅先生把它的大名写进《弄堂生意古今谈》中。100多年来,伦教糕成了美誉省内外甚至东南亚地区的“岭南第一糕”。

  今年顺德进行第二次文物普查,参与调查伦教糕的原伦教广播电视站站长郑志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伦教的饭店、茶楼都会制伦教糕卖,他小时候,许多伦教人早上都是以一碗白粥一块伦教糕做早餐。这次调查让他们大吃一惊的是,现在伦教只有北海、荔村四五家个体户在做,而且多是外地人,这些个体户制作伦教糕交给周边城镇的茶楼、饭店销售,最多一家每天售出30至40笼。

  郑先生称,以前制作伦教糕很讲究,使用优质大米,工序繁杂费时,光是发酵就得8小时以上,且不能用发酵粉,只能用糕种。蒸糕时要逐层蒸,熟后再加浆,每笼白糖伦教糕最少有四五层。这次调查,他发现,这几家个体户大多用一般的米,有的干脆连米都懒得磨,浸米、磨米,隔浆等工序全部省略,直接到市场上买米粉代替。郑先生说:“以前光是隔浆就得隔几个小时呢,而且用井水、河水,现在都用自来水,而且隔夜蒸,带有较大的酸味。”

  “金牌伦教糕”非产自伦教

  郑先生称,伦教制作的伦教糕质量甚至比不上外地,味道已不复清甜。记者了解到,获得“中华名小吃”称号伦教糕获奖扬名均不是出自正宗产地伦教:1993年,顺德荔园酒家出品的伦教糕获得第三届全国烹饪大赛金牌;1997年,伦教糕还获得“中华名小吃”称号。

  日前,获奖酒家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酒家仍是用传统方法做伦教糕,但是由于传统工序繁琐,做的量十分有限,即使卖得贵一点,但比起那些用机械化批量生产的个体户效益差多了。伦教糕在酒店也只是点缀,赚不了什么钱。

  郑先生分析说,伦教糕之所以在伦教逐渐流失,主要是成本高,工序多,制作繁琐,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吃东西的口味也在改变,现在吃伦教糕的人也少了,饭店茶楼用量也少了。郑先生说,现在有的地方对伦教糕进行改良,像有的饭店在伦教糕中加蛋加牛奶煎着吃,也别具风味。

  首次进行民俗收集记载历史

  郑先生说:“伦教以前是有名的‘糕村’,看到伦教糕一点点流失,我觉得很遗憾。这次顺德进行文物普查,将传统工艺、地方民俗等也囊括其中,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所以伦教也将包括伦教糕、羊额烧鹅、香云纱等传统工艺都进行了申报,让后人对当地的传统工艺和民间习俗也有所了解。”

  顺德区文体局文物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顺德首次进行民间民俗和传统工艺的收集整理,等到时机成熟将会收集成册,记载下来。他说,顺德有关部门已跟中山大学挂钩,由顺德方面提拱素材,双方合作整理成相关丛书。

  他说,现在,一些很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和民间民俗正在慢慢失传,有的老行当也很少人去做了,文化部门希望通过这次民间民俗的收集整理,将其制作及演化过程记录下来,不管这些曾经辉煌一时的民间工艺是否经得起时代的考验得以延续,也是让后来人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的一面镜子。

  新闻链接

  百年伦教糕

  白糖伦教糕,相传约在1855年(清代咸丰五年)间,顺德伦教圩有一间专营白粥、糕点的小店,店主姓梁,原籍番禺潭洲。他经营的白粥、伦教糕点生意非常旺。有一次,他的糕点卖不完,留作第二天再卖时,发现用黄糖蒸糕容易变酸,而且入口不爽。他下决心在制作技术和用料上改进,采用了优质靓米,经过磨浆、过滤、使米浆洁白幼滑。还改用了粗砂白糖制作,糖水也用鸡蛋白过滤。

  由于工序多,米浆发酵时间长,店主晚饭后就要制作,待次日凌晨蒸糕,糕蒸好后让其凉冻。伦教糕不热卖,是夏季的小吃。此后,这家小店制作的白糖伦教糕几代相传,美名远扬,被称为“岭南第一糕”。(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