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国之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22 海峡网-厦门日报

  国际观察

  6日,德国总理施罗德来访,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会见了先期抵达我国访问的意大利总统钱皮,加上目前仍在持续的中法文化年活动和温家宝总理即将开始对欧盟的访问,中欧关系之热一时无两。此举折射出中国外交在新世纪的新特点——优雅的大国之舞拓宽中国和平崛起的新空间。

  综观人类历史,无论是古代的罗马,还是17世纪的英国,20世纪的美国,没有一个大国的崛起不是伴随着战争,到了21世纪,综合国力迅速增长的中国正尝试以和平崛起的新模式挑战人类“法则”——

  追求共同利益:10月,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李海雁指出,根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中国与其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德国之间的贸易额在今年1至9月同比增长达32.7%,全年突破500亿美元已成定局,施罗德人还未到,中国就已经传出奔驰与北京汽车集团联姻的消息。而不久前访华的法国总统希拉克更是怀揣大批订单,脸上挂着生意人的微笑满意而去。对于经济持续疲软的欧洲来说,广阔的中国市场正是欧洲经济重新启动的巨大引擎,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发展上也正需要摆脱对美国日本的依赖,欧洲,无疑是最可行的选择。

  如今,中国以意识形态为主导的理想主义外交色彩正渐渐淡去,以频繁的经济、文化、科技互动为特征的务实外交表明,中国日趋回归现实主义国际观。

  打造全球均势:与紧跟美国的波兰等新欧洲势力不同,德国、法国等老欧洲国家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鲜明的反战立场和对全球多极化的诉求使得他们与美国间的大西洋裂痕日益加深,从表面上看,正是大西洋裂痕把老欧洲推向了东方(中国、俄罗斯),实际上,这点正与中国国际战略不谋而合。国际关系学者汉斯·摩根索认为,利益是政治的实质,权力是政治的目的,中国的崛起必然要求适当的权力,在这点上,俄罗斯、印度、欧洲与中国的利益一致,中欧蜜月,正是对新保守主义主导下美国单边政策的一种制衡,多次在各种场合强调多极化的中国与全球大多数国家一样认为,均势是全球和平之源,这也将成为今后中国外交大国之舞的主旋律。

  重塑道德标杆:此前中国与法国、俄罗斯等国领导人在共同声明中多次强调双方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共同承担全球义务,估计此次中德、中意联合声明中也将有类似的语句,如果说追求全球均势是中国外交大国之舞的主旋律,重塑道德标杆则是大国之舞的灵魂,外电将德国总理施罗德此前几次访华受到的礼遇理解成中国对他正确对待历史问题的“褒奖”,考虑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以及欧洲在伊拉克战争、伊朗核问题、中东问题上的立场不难看出,在这些事件上中欧发声绝非仅从各自的利益出发,毕竟,美国的单边行动对已有国际法则的破坏不容忽视,在国际上以怎样的准则行事呼唤大国做出表率。透过中欧蜜月,欣赏中国外交大国之舞,此间深意,令人深思。本报观察员明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