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炒煤团山西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据《新闻晚报》报道,最近,一个新的“温州名词”开始为人所熟悉,那就是“温州炒煤团”。

  张先生今年41岁,正当他为如何让手中的钱增值而发愁时,一个在山西的温州老乡邀请他“一起去开煤矿”:“现在这边的浙江矿主太多了,而且个个都赚了大钱。现在说是采煤,实际上采的是‘黑金’。”

  张先生带上大部分积蓄只身赴山西。一年多过去了,张先生不但收回了所有投资,煤矿也正在一步步走向盈利。据报道,目前在山西投资开矿的温州商人已有500多名,而“贵如黄金”的煤炭价格,还在吸引着更多温州投资者“鱼贯而来”。据知情人透露,目前投资1亿元,一两年就能收回投资。

  60%中小煤矿姓“温州”

  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山西境内60%的中小煤矿(包括地方国有煤矿和乡镇煤矿)已经由温州煤团承包,投资额高达40多亿元人民币。他们控制的煤矿年产量达8000万吨以上。这一产量是山西省煤炭年产量的1/5,也就是全国煤炭年产量的1/20。

  由于没有煤矿从业经验,生产任务由外聘的矿长负责,这些矿长的年薪往往高达百万元。“他们纯粹是为了赚钱来的。”一位煤矿主告诉记者。

  承包价四年狂涨30倍

  随着温州商人影响力的加大,很多人对“温州老板”有了越来越多的戒心。一位温商说,2000年,山西某地一个煤矿给他开出最优惠的价格——170万元。当时他没有买下该矿。“现在花5000万元也买不下来”。另外,山西近日还出台了一个措施,外省人在山西开办煤矿的,每吨煤须提取15元安全费。这一费用比国有重点煤矿高出5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