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几年,每到秋冬时节,关于大学生就业难的新闻就会炒得沸沸扬扬。比如这几天就有:广州市公务员招考,共有16575人角逐423个职位,平均下来近40人竞争一个职位;广东企业压价严重,研究生月薪仅千元;为帮助大学生就业,广州针对广州生源提供系列优惠措施。这些消息说来说去,无非就是一句话:“人多,职位有限,薪水每况愈下,就业越来越难”。

  按说找工的发愁,招工的就该乐了吧?前几日,笔者却听到东莞一民企老总抱怨:想高薪招聘一位中英文俱佳的秘书,可是广告打了半年,竟然问津者寥寥。面对“浅水难引大鱼”的窘境,无奈之余,该民企打算下一步把总部搬到广州。

  网上一项调查表明:明年全国共有300万大学生就业,其中15%首选广州。此外,仅就业首选京沪广深四城市的就占了一半以上。这样看来,也就很容易理解:从全国各地选拔进大学的数百万学生,最后却希望集中在寥寥可数的几个大城市,大学生就业能不难吗?

  为缓解这种紧张局面,各高校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那些搞假就业的就不必说了,据说有高校重奖帮学生就业的教师;近来有高校更提出“订单式”教育培养方式,从一入学就把学生的学习和就业紧紧捆绑在一起。对于这种做法,姑且不论效果怎样,单是本应美好的大学生活从一开始便笼罩在就业的噩梦中,就难免会让人顿生此念:如此大学,不上也罢。

  面对年年扩招,大学生就业确实越来越不易,但城市大小不同,找工难度也确有差异。如果大学生能根据实际情况,更多地分流到中小城市、中小企业,相信这种恶性就业竞争并非不可避免。(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