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因素频频引发生理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4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飞行员一上天就胃痛

  一名在空中安全飞行了11年的老飞行员最近不得不停止执行飞行任务,因为他一上天就胃痛,吃什么药都没用,更奇怪的是,一落地这毛病就消失了。

  市中医院呼吸消化科主任金小晶介绍,刘兵(化名)是某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从1993年以来,已经安全执行过上千次飞行任务。最近外地发生了多起空难事件,刘兵觉得很紧张。前几天在执行飞行任务时,飞机一上天,刘兵就感到胃疼痛难忍,吃了备用药也不见好转,可等飞机落地后,疼痛症状就自行消失了,刘兵也没太往心里去。没想到这几天,同样的事件反复发生,刘兵不得不申请休息。昨天,刘兵到市中医院就诊,但经检查,他的身体完全健康,器官没有任何病症。

  金小晶分析说,刘兵可能是因为过度紧张,造成胃部蠕动缓慢甚至停滞,导致胃酸在胃里越积越多,胃就有了灼痛感。刘兵自己也承认:“想到全飞机的人的性命都在我的手上,我总害怕会发生什么……”在医生的建议下,刘兵决定先休息一阵再说。

  老总一应酬就血糖高

  日前,一名患有糖尿病的中年男子因出现血糖过高症状被送到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了解情况后并没有立即为他用药“大降”血糖,而是给他讲了些小故事,还找来MP3让他听歌,结果他的血糖很快就降了下来。

  这名中年男子是一名公司老总,患有糖尿病3年。据他自己说,以前应酬过多,常大吃大喝,被确诊为糖尿病后,自己非常注意,几乎不再去参加应酬,并且坚持锻炼。前不久,有一个大客户来南京,他不得不亲自迎接,结果刚坐到桌边,看到几盘冷菜,他就出现血糖升高的症状,最后不得不离席去医院看急诊。接下来好几次,都发生了类似的事情。他表示自己现在非常厌恶应酬,想到了就犯晕,更不用说参加了。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吴学苏说,像这种因情绪而使血糖升高的例子在内分泌科很多,前几天还有一名女性糖尿病患者因为跟领导闹不愉快,觉得工作压力大,导致血糖急剧升高。因为这种血糖升高不是器质性的病变,而是因为情绪影响,所以对这种病人不宜进行降血糖急救,也不能盲目加大用药剂量,否则很容易使得血糖一下降得过低,造成低血糖。

  小学生一考试就哮喘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亮亮一到考试时就犯哮喘,得进医院。昨天应该有一场小测验,结果前天一早他就又到八一医院儿科病房“报到”了。上学5年多,亮亮就没参加过一场考试。

  亮亮在白下区某小学读6年级,患有先天性哮喘。上了一年级后,亮亮平时不发病,只在考试前一天晚上会突然发病。亮亮的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从一年级到现在,亮亮每年最起码到医院“报到”4次。到了五六年级,各种各样的测验考试多了起来,亮亮只要听老师说第二天有小测验,晚上回家准犯病,“孩子今年都已经住院10多次了。”据了解,上学5年多,亮亮连一场像样的考试都没参加过。陈女士担心,如果亮亮继续这样,可能连“小升初”都不能参加了。

  起初,亮亮的病因没被发现时,医生会给他用一些平定哮喘的药,但基本上没有效果。后来才发现亮亮的哮喘只在考试前才发,等考试结束后,亮亮的病也就自然而然好了。该院儿科医生魏艳鸣表示,亮亮并不是假装犯病,而是确实犯了哮喘。据观察,越大的考试,亮亮犯病越厉害,这说明心理因素对亮亮是否犯病起了决定性作用。医生已建议陈女士带亮亮去看心理医生。

  据了解,在哮喘患者中有3成是因为心理原因而发病的。

  心理学家:心因疾病“心药”治

  “现在,身体上有疼痛或不适的人,来进行心理治疗的越来越多了,大多数都是其他各科的医生介绍来的。”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周正猷昨天说,越来越多的身体有疾患的人总是在特定情况下才发病,而且医药也久治不愈。南京脑科医院心理科的医生也证实,这种情况在该院接诊的患者中也频频出现。

  最近有一个女公务员老是干呕,最后发现,只有坐在单位的电脑前时她才会这样。对于这类现象,周正猷表示,随着各种压力的加大,人们需要面对的东西越来越多。在一些过不去的坎面前,不少人选择了逃避。这是因为人们在儿童时期一生病就会得到关爱,就会被原谅,从而渡过难关。这些记忆导致人们在面对巨大压力时,下意识选择“犯病”来逃避自己不想接受和面对的事实,这种“选择”是一种心理防卫本能。

  有研究表明,10%以上的疼痛和疾病是心因性的,人体并没有器质性病变。周正猷表示,一旦人们发现自己经常是在某类情况下发生某种固定的疾病,那么在看相应科室医生的同时,还应去看一看心理医生。另外,他提醒市民,在紧张而忙碌的生活中,要学会面对各种压力,注意劳逸结合。同时,应加强体育锻炼,注重心理卫生。

  新闻链接

  心因为何致病

  心因致病情况很多。比如,久悲、久忧、思虑过度等,持续不良的心境反复作用于人体,时间长了就易生疾,像大怒而不能发泄就会郁结成肝病,过度思虑则伤脾胃。还有如情绪波动太大,如大恐、盛怒、骤惊、狂喜等突发性激烈情绪,往往立刻致病伤人,像大惊而猝死、暴怒而中风等等。现代社会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竞争激烈,人们经常处于精神紧张状态,情绪更易突变,导致出现各种疾病。现代医学心理学证实,因特定的人格和特定的压力,导致产生某种特定的疾病的情况已频繁出现。一个人在不良刺激下,被压抑的情绪和心理冲突,受挫的欲望和动机,不是通过意识领域的自我调节主动解决和摆脱,就会在潜意识中不知不觉地“转换”为躯体疾病,借以谋求“心理平衡”。而疾病的症状不过是潜意识中情绪反应的表现,是潜意识在制造疾病。对这类疾病的治疗,应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相结合。本组撰文本报记者 张幸欣

  (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