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老大蚕食公路客源 长三角客运圈争夺战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7日电随着明日沪宁间2对庞巴迪列车的提速,“铁老大”和公路之间的“500公里争夺战”愈演愈烈。庞巴迪攻城掠地,让申城经营公路高速大巴的公司备感压力,有的甚至已萌生退意。

  “铁老大”北线增兵38分钟到苏州、55分钟到无锡、137分钟到南京……明天,上海铁路部门在沪宁线增开2对庞巴迪快速列车,它们到达苏州、无锡及南京的时间将比此前最快的“子弹头”列车新曙光号还要分别快10、19和25分钟。

  据上海铁路局分管客运的副局长刘建民介绍,新增的2对快速列车每天将提供6000人左右的运能。而且票价定位,也是在完成对高速大巴的事先摸底后作出———软席票上调10%,票价79元,仍比88元的大巴票便宜9元。

  高速大巴已觉“杀气”

  “1000公里以上是民航的天下,500-1000公里铁路占优势,而500公里以下则是公路的天下”,现在看来,这样的势力范围划分正在沪宁一线被改写。数年前在公路、铁路上海到南京的“竞走”较量中,“铁老大”就已跑进3小时之内,而公路却一直在4小时左右徘徊。1996年沪宁线刚开通时,高速大巴到南京只要3小时45分钟,而随着车流量激增,加上2002年到现在沪宁高速公路一直在修路,如今不堵车也要开上4—5个小时。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巴随到随走、高频率发车的优势被消耗殆尽,平均上座率从2002年的65%左右,普遍下降至目前的30%—40%。而铁路2对快速列车杀进之后,必然会拉走黄金时段的公路乘客,上座率极有可能再下跌1—2成。

  城际列车加速“公铁之争”

  公路大巴在沪宁一线经营惨淡,而高速大巴在上海至杭州、宁波等南线客运市场依旧火爆。交通大宇有关人士透露,该公司沪杭线每天的班次有22班,上座率达到70%—80%。这是因为沪杭铁路班次较少,杭州又是热点旅游城市,因此沪杭间的公路客运仍有发展的潜力。至于宁波,因为从上海坐火车过去也要5个小时,走高速却只要3个半小时,该线的客座率在淡季也能达到80%—90%。

  上海铁路局分管客运的副局长刘建民透露,铁道部目前正在进行全国20个省市城际铁路建设的商谈。他表示,今后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将会另辟客运专线。(作者:江华易丹丽)(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