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狼来了”彰显杭州票务营销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7日电今年年初,浙江省演出公司曾牵头要搞一个“演出院线”,以演出项目为纽带,大力发展票务网络。当时演出院线联合体的具体演出项目仍然在酝酿当中,票务网络也在建设当中。随后就悄无声息了,而上海的票务营销网络却毫不客气地进入了杭州。昨天,该网络在杭州话剧团正式宣布将于下周起公开出票,并宣布将在杭州建立观众俱乐部,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也将随之推出。

  下周可在杭州买上海演出票

  由上海文广局下辖的上海文化票务中心与上海现代人剧社携手杭州话剧团近期推出了“上海演出,杭州取票”的票务网络服务,包括现在红极一时的《剧院魅影》也可在杭州买到票。在售票点,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整个出票过程。点击进入售票系统,是12月份上海各大剧院演出信息,再进入目前正在上海贺岁演出的话剧《单身公寓》,几号演出有余票,都是哪些座位,票价多少一目了然。一位记者选了座,两分钟上海的演出票就到了她手上。杭州话剧团团长王丽娟说,下周开始杭州人如果想看上海任何剧场的演出,只要通过热线电话88832538预订,到他们团里看上海票点电脑系统选座位,付款后就可以直接打印取票了。

  上海现代人剧社和杭州话剧团还联手推出了学术艺术电影和话剧的观众俱乐部。通过热线报名参加电影话剧观众俱乐部后,从12月8日至12日可以每晚在南山路中国美院小剧场观摩免费的中外电影。

  今年7月开始,上海票务营销开始向周边地区发展。最先在无锡互通。无锡的演出可以在上海取票,上海的演出无锡也可以当场买到票。他们就这样在长三角地区一个城市一个城市连接过来。这一回上海票务运营人在浙江人喊着要建立信息共享联盟,建立票务网络,建立观众联络网的过程中,又迅速把浙江人的设想变成了现实。

  不看谁先想到,只看谁先做到

  浙江筹划成立演出联合院线时,演出商说,“只有握成一个拳头,才有力量保住市场这块阵地。”拳头还没有捏起来,阵地已有人来占领。所以当省演出公司有关人员听到上海票务系统进入杭州的消息后,非常吃惊。对上海人这样务实的做法,只能感叹,不看谁先想,要看谁先做。记者提到,上海现代人剧社将在杭州建立观众俱乐部,每月俱乐部成员可以得到上海市区的演出讯息。该演出商还是那句话,原来也是我们想做的工作,只是没有人做……

  但省演出公司依然觉得,从目前杭州到上海还需要两三个小时的情况看,上海演出对杭州影响不大。如果磁悬浮开通之后,只要半个小时,就会严重影响到杭州演出市场。目前它只会分流部分观众。毕竟从杭州到上海,不包括路上,单论跑过两个市区都很麻烦。上海票务系统在杭州开通会对杭州演出有影响,但影响比较小。

  不过对观众来说,有更多选择余地,自然是件赏心乐事。上海现代人剧社总监张余举了一个例子,杭州有一次演出包外地人住宿,从上海过来即可以自助游西湖又能看演出还免费住宿,吸引了很多上海人。以后上海的演出也可以推出对杭州人这样的服务。

  上海向国外学,杭州呢?

  1997年上海文广局建立这套票务系统,投入了300万元,因为当时电脑还比较贵。如今上海观众已习惯于无论是看演出还是看电影,通过热线电话或票务网站预订,然后由票务公司的快递员免费送票上门。目前上海运作较成功的专职票务公司有十多家,有送票服务的快递公司数百家,为上海的文化娱乐市场滋养了一批坚定的消费者,反过来这个群体也撑起了上海文化娱乐市场的票房。

  上海现代人剧社总监张余早期制作话剧时自己经营票务,每天要打电话了解各个售票点销售情况再调整整体营销方式,而进入票务系统后,在网上就可以立刻了解每天的销售情况。他笑称,这是从过去的小农式手工操作进入网络时代了。但国外演出服务方面做得比上海更完善,他们会向观众调查他们的口味喜好,创作题材会放到网上让网友选择讨论。国内目前是自己准备好货了,等观众上门。现在要开始补课,以后中国美术学院小剧场放映的电影也会先放到新浪网让网民选择,所以演出服务方面上海还要继续向国外学习。

  而在杭州,杭州话剧团演出《单身公寓》时,也想委托快递公司送票,所有联络过的杭州快递公司都说,送票?没有这项业务。浙江一直没有一个有影响的票务网站,“七艺节”期间成立的浙江售票网,过了节之后又沉寂了。据说它目前也没有和各演出公司建立密切的票务联系。本该结成联盟的人们,还在互相观望。(据《今日早报》/王玲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