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止有害生物侵入 浙江构筑有害实蝇防范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7日电地中海实蝇、瓜实蝇、桔小实蝇……提起这些名字,全世界的果蔬种植户都会为之色变。如何防止这些有害生物侵入呢?笔者日前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通过连续五年的检疫性实蝇监测,检验检疫部门已基本掌握我省实蝇的品种和分布。这意味着我省不仅能及时掌握外来实蝇入侵的态势,还能提供有效证据,打破国外对我省果蔬出口的贸易壁垒。

  据介绍,今年我省共设置实蝇监测点300个,主要分布于口岸、交通沿线、旅游风景区、大型住宅区、仓库区、车站、城镇周围、农田菜地、水果批发零售集散地和大型超市等地区,共诱捕到各种检疫性实蝇3000余只。省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对这些实蝇进行汇总、分析,就可以掌握实蝇种群分布、数量和发生情况等,为确定有害生物的发生范围、种类及危害程度提供科学依据。

  但是,目前监测工作也遇到一些无奈。有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由于诱捕实蝇的器具经常遭到人为破坏,已经对监测效果造成一定影响。为此,省检验检疫部门呼吁公众,提高防范有害物种入侵意识,保护好悬挂在道路、山坡等地的实蝇诱测器。

  目前全世界约有4500余种实蝇,对果蔬类作物有害的实蝇类群达150余种,对果蔬作物构成威胁的约占1/3,即50余种。其中尤以地中海实蝇的危害为甚,几乎危害所有对人类有价值的水果、蔬菜,现已分布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尚未有分布。(刘刚 斯欣宇)(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