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开枝: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11 人民网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对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了精辟的阐述,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正确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必将进一步增强人民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胡锦涛同志这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切实履行政协的神圣职责。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活动与它组织上的建立是同时开始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为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体现了政协的性质和特点,是人民政协区别于中共党委、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和其它政治组织的重要标志。认真有效地履行政协的三大职能,是政协的主要工作和基本活动,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当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政协务必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研究探索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建立健全履行职能的各种制度和程序”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善于总结自身成功的经验,善于借鉴他人的有益成果,善于剖析前进中所遇到的问题,不断适应实践的发展和时代的需要,创新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和方法,推进政协事业的新发展。联系我市政协工作的实际,我认为,我们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政协的工作。

  一、必须加强学习和研究,努力提高政协思想理论建设水平

  加强学习,是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需要,是落实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战略任务的需要,是与时俱进增强机遇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水平的需要,是开拓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基本途径。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政协工作一刻也不能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始终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政协各项建设的首位,深入发动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学习和掌握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的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尤其是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精神,自觉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发挥区县政协组织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其他人民团体的作用,认真检查各自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情况,贯彻落实政协章程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的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及时地把成熟的经验上升为基本的理论,以指导政协的新实践。要发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紧密结合我市的实际,认真研究、深入思考执政党的社会基础对政协发展的影响、如何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如何保证政协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发挥自身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作用、如何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如何拓展和优化政协工作的领域、如何确立政协的咨询地位等事关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政治地位和政治作用的认识,更好地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开创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

  二、必须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集中精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需要依靠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政协组织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据”。团结就是力量,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表明,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这个阶段,既是一个黄金发展期,也是一个矛盾凸显期。而我市现今恰好处于这一历史时期,失业、下岗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人民内部矛盾纠纷、“群发”和“突发”的事件比较多,有些甚至表现比较激烈;各类刑事案件处在一个高发期,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增多,“两抢”、“两盗”等多发性犯罪居高不下,经济犯罪继续上升;外来人口不断增多,给社会各方面带来了许多冲击。所有这些,既为我市政协工作提供了有所作为和大有可为的舞台,也给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发挥政协团结面广、包容性大、凝聚力强等优势,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复杂多变的社会现状,对执政基础、社会构成和人们思维观念所产生的影响,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和利益调整给人们带来的正反两方面的影响,经济发展给城市环境带来的影响,为党委和政府适应形势变化及时制定和调整方针政策建言献策,更好地落实中央所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要坚持发扬民主,认真学习并遵守宪法和法律,切实贯彻政协章程,推动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不断地建立健全加强与政协的各项联系制度,同时完善政协组织自身的多党合作规范,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进一步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要进一步畅通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在鼓励委员及时把本届别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反映上来的同时,还应该探索在社区内设立“政协委员信箱”的方法,加强政协委员与社区群众的联系,扩大政协委员的联系面和关注面,及时地把群众的情况、群众的情绪、群众的呼声反映到党政部门,努力树立政协履职为民的新形象。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到各种矛盾之中,帮助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稳定人心的工作,为构建和谐广州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必须着眼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使协商更加切实,监督更加有效,参政议政更加有成果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如果离开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大局,就不会有所作为,更谈不上切实、有力、富有成效。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只有围绕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立足整个国家建设的大格局,才能有所作为、多做贡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当前,我们应该树立大局意识,关注大局,研究大局,自觉地把政协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我们要围绕把广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就深入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集中政协的优势资源,就制定广州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编制以2010年亚运会召开为目标期的城市建设目标规划和具体工程项目,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份量的协商议政意见;要针对加强城市管理和深化各项改革、积极实施“十项民心工程”、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等关乎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组织委员提案和委员视察,进一步加大政协民主监督的力度,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克服困难;要就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力度、解决当前中心镇建设、“城中村”改造、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农业产业化和化解电力与土地供应紧张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立论活动,以形成有见解、有水平的参政议政的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要增强政协工作的计划性,克服随意性;同时,规范政协的例会、政协的视察活动、政协的调查研究和提案等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赋予这些活动以新的内容,使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更有力度、监督更有广度、参政更有深度。

  四、必须立足发挥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大力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既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政协切实履行职能的重要保证,还是克服政协履行职能的随意性、盲目性,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稳定性、规范性、实效性的根本途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同级人民政协组织的领导,切实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坚持把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摆在重要的位置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和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按照政协章程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的要求,以程序化为突破口,通过程序化带动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全体会议规则》、《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规则》、《政协广州市委员会主席会议规则》、《政协广州市委员会秘书长会议规则》、《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政协广州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政协广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委员视察工作条例》和《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条例》,把政协履行职能纳入必要的程序,使政协的政治协商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广集民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使政协的民主监督真正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使政协的参政议政真正成为党政领导机关经常听取各方意见的有效形式。与此同时,我们还要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依据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规定,建立健全委员产生、委员权利行使与保障、委员学习、委员活动、委员联系和委员管理等制度,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要建章立制,进一步理顺专门委员会与办公厅的关系,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要结合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的特点,争取市委的支持,采取加大培训力度,严格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干部交流等措施,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总之,我们就是要以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南,结合广州的实际,把政协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责任编辑:杨文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