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烹”未必能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1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12月5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单位在泉城广场举办了“珍爱自然,拒食拒烹珍稀动植物”签名活动,整个上午有上千名市民和700多名厨师郑重签名。据了解,该活动是为了向市民宣传健康饮食、健康消费的理念,并号召广大中餐职业厨师拒绝烹制珍稀动植物。

  笔者不由想起刚刚揭晓的“2004年度十大法治人物”中的张兴国。张是辽宁省葫芦岛市特二级中餐厨师,从2003年起,他就在葫芦岛市的大小饭店、餐馆、宾馆自费进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面对面地恳请1000多名厨师拒绝烹调野生动物。但结果呢?在过去8年时间里,他因拒绝烹调野生动物,先后12次被餐馆老板解雇,主动辞职20余次,生活一直困窘。

  张兴国是一个在厨师界享有盛誉的传奇人物,但也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说他是“传奇”人物,是因为他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厨师,却身担正义,用他的实际行动捍卫着法律的尊严,虽生活窘迫,仍痴心不改保护珍稀动植物;说他是悲剧人物,是因为厨师就是为老板“打工”的,其职责就是听从老板的意愿和顾客的要求烹制菜肴,否则他就失业。

  珍稀动植物缘何频频被宰杀,成为人们的美味佳肴?归根结底,一是因为有些执法部门未能严格执法,致使珍稀动植物被捕捉、运输和贩卖;二是因为有些饭店为牟取暴利,舍弃良知、背弃法律;三是因为有些人的饮食习惯不健康,消费心理畸形。因此,保护珍稀动植物关键是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严格执法,严厉打击,严格禁止饭店经营涉及珍稀动植物的饭菜,并通过大力宣传,纠正社会公众的饮食习惯等。假如这样,其效果远比号召厨师拒烹强。惠铭生(山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