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国籍”是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1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目前,海外华人要求中国实行双重国籍制的呼声越来越高。根据我国《国籍法》规定,取得外国国籍就自动失去中国国籍,这对很多移居海外的华人来说,常常成为一种遗憾。于是有人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允许中国移民在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入籍后保留中国国籍,即对应承认双重国籍。

  中国应该实行双重国籍制吗?笔者以为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谨慎行事。尽管双重国籍有诸多优点,比如持有中国护照,就不需要再办理中国入境签证,省去了很多麻烦;在中国投资经商,有了中国公民身份,就不会产生诸多限制;可以激励中国移民在海外以主人翁姿态维护祖国利益;如果海外移民归来在中国犯罪,由于其保留中国公民身份,可以按照国内法律来审理,不会造成国家安全问题等等。

  一个国家在制订国籍法时,都奉行国家利益至上原则,中国国籍法也不例外。双重国籍确实能给一部分海外华人带来一定的便利和利益,但总体上来说是有违国家利益的。华人在国内经商时具有中国国籍,固然可以享受国民待遇,并提供经济上的便利,但如果出现经济纠纷,甚至刑事责任,外国公民的身份恐怕对他们更有利。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那些要求取得中国国籍的人会诚实地要求适用中国法律和中国诉讼程序吗?双重国籍制最容易出现牟取利益时选择中国国籍而逃避责任时选择外国国籍的情况。

  更为现实的是,由于我国至今还没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签订引渡条约,一旦出现刑事犯罪,对于那些出逃国外的犯罪嫌疑人,往往鞭长莫及。如果犯罪嫌疑人具备了双重国籍,那就不仅仅是简单的刑事案件,而是复杂的外交纠纷,对于打击犯罪、维护国家利益更是难上加难,更别提一般的经济纠纷了。

  至于海外华人在国外能否以主人翁的姿态维护国家利益,这不是法律问题,而是道德问题。只要他有一颗中华赤子的心,即使加入了外国国籍,也不影响他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国利益。

  因此,双重国籍是把“双刃剑”,在目前的情况下实行双重国籍不仅在技术上有一定难度,更无助于维护国家利益,因此应当缓行。朱金中(河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