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义勇为大家谈)让见义勇为者有所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27 大华网

  蓝天明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有弘扬正气、疾恶如仇、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从张华、安珂、徐洪刚等时代楷模的动人事迹,到潮汕大地涌现出的“海军四勇士”,“见义勇为6勇士”,以及近期涌现的肖洛佳、陈基成、李进钅录等一系列英雄义举,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表现。

  然而,由于受种种原因的影响,曾经深扎于人们心中的那种弘扬正气、见义勇为的观念渐渐淡薄了;甚至还出现了一些见死不救的不光彩镜头。

  面对当今社会各种不正确的思想、观念对社会公德的吞噬,社会强烈呼唤正气,让受欺者得以援助,见义者能够勇为,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到发扬光大。

  人们都知道,任何一种社会风气的形成,都有赖于一定的社会环境。一方面要在舆论上对社会公德予以声援,通过广播、电台、电视、报刊等新闻传播媒介,大力宣传社会公德。同时,要加强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教育,通过深入开展对一大批弘扬正气、见义勇为等活生生的英雄人物形象与风貌的宣传,为社会公德的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声势,形成一种遵守社会公德光荣、糟踏社会公德可耻的社会风气。

  另一方面要让见义勇为者有所恃,一是要加强法制建设,严惩各类犯罪分子,打击其嚣张气焰,使犯罪分子真正成为过街老鼠。二是不能让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使见义勇为者无后顾之忧。为此,国家、政府应设立雄厚的见义勇为基金,建立保护见义勇为的法律法规以及激励机制,真正使国家、政府以至全社会成为见义勇为者的强大后盾。(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