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肾移植长期存活率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3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一年内有10%-15%的移植肾丧失功能,10年存活率不到38%。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影响器官移植存活因素”学术研讨会上获悉,尽管中国肾脏移植年手术量已经位列世界第二位,手术技术和移植近期存活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长期存活率并不乐观。

  据了解,中国目前每年进行肾移植手术5000例左右,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近20年来,中国肾脏移植手术技术和移植近期存活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长期存活率并不乐观,1年内有10%-15%的移植肾丧失功能,5年内存活率为67%,10年存活率不到38%,与国外相比还有差距。

  南京市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专业博士后,泌尿外科贾瑞鹏副主任医师介绍,造成肾脏移植患者长期存活率降低的因素很多,术后进行规范的治疗和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非常重要。

  据统计有37%的患者术后可出现心理障碍,主要表现为焦虑与抑郁等。在术后一年仍可达20%以上,在术后初期,患者可表现为对移植器官的“心理性排斥”,总感到体内有“异物”的存在,想入非非,思想负担很重而陷入抑郁之中,导致患者对治疗上的顺从性差,严重影响移植肾功能的恢复,甚至可导致移植肾失去功能现象的发生。

  贾瑞鹏表示,目前,心理性因素在国内尚未引起医生的重视。

  通讯员 张子青 金陵晚报记者 陶孙进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