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中南海从党的传统中寻求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59 新华网

  中央领导人力求寻找人类政治文明的大智慧和中国执政党传统政治智慧的结合点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12月继续进行,第十七次也是2004年最后一次集体学习锁定“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历史考察”这一课题。

  2004年12月1日下午,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陈雪薇女士和青年学者、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刘海涛走进中南海。参加学习的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候补委员;国务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高法高检领导人,以及大部分在京的正部长级官员。讲解持续了90分钟,课后并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讨论。

  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注重总结中共执政55周年的历史经验,而即将在明年进行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也注重吸收以往中共整党整风方面的经验得失。

  此次授课的两位中央党校学者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都认为:新的中央政治局领导集体非常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从共产党的传统中寻求智慧。

  高难度的讲解

  据《瞭望东方周刊》了解,此次集体学习的课题最初是配合新中国成立55周年安排的,中央党校很重视,力求反映中央党校的教学和研究水平。

  《瞭望东方周刊》了解到,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早在2004年9月1日就已布置,经中央政策研究室等部门确定并得到批准后,两位学者开始进行准备工作。

  参加讲课的陈雪薇教授在中共党史研究界享有崇高声望;另一位老师刘海涛从事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和邓小平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我们讲课的题目很明确,就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考察。最初计划将本次学习安排在国庆前,但是中央领导同志工作太忙被延期;10月份又增加了民族问题的集体学习,就安排到了12月1日。”陈雪薇说。

  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对主讲人的要求是:总结中共执政几十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方面是如何探索执政经验的;总结分析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成败得失方面的经验教训;还要讲解一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对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些思想,这其间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始终。

  “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对讲课的要求很细致:不要泛泛而谈,要下工夫;要观点明确,语言生动;分析要深入,提出的问题能让人思考,要结合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的加强执政能力要求。”

  两位教授的演讲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的理论前提和历史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

  第二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启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正确认识和把握时代主题;科学判断和把握中国基本国情,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第三部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研究和解决的几个问题:进一步实现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有效结合;高度重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妥善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决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

  “我们没有泛泛地谈,来中南海讲课不是讲空的东西。我感觉我们谈的,中央领导同志也非常了解,可以说,上下是相通的。”

  陈雪薇说,外界可能认为这样的会议是务虚的,事实上是非常实际的。“大家都有自己掌握的材料和例子,这不是在做报告,就像老师们在办公室讨论问题一样,大家也没有什么顾忌。”

  “我们比较准确、简练地概括了马克思和列宁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到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

  有位中央领导人很同意主讲人的观点: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但是许多共产党人并没有重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这个观点。”

  这位领导人很有感触地说,“过去我们吃过亏的,如果现在我们还没意识到,会出毛病的,这个观点很重要,要好好牢记。”

  讲课结束后,有的领导同志对陈雪薇说,“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这么概括,挺清晰,挺公允,每段什么是主要贡献,什么是主要成果,有一个很好的交代。我们走过的路是很不容易的。”

  这次讲解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共鸣,气氛非常之好,大家讨论了一个多小时,对一些话题,比如公平和效率,还进行了讨论。

  “我们没有回避敏感问题。对一些非解决不可的问题,大家都可以提出建议。这次讲课,我们印证了一个判断,全国人民,包括知识分子和党中央领导人关心的问题基本相同。”陈雪薇说。

  陈雪薇认为,最焦点的问题是腐败问题。“不采取强硬措施不行,现在力度已经增加了,但是还是要给人民以信心,还要加大反腐力度。”两位教授和中央领导人当面陈述腐败之后果。

  针对反腐败问题,两位学者提出,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必须要加大力度,要查深查透,量刑准确。

  刘海涛说,“我们提出的问题都有具体的建议,而不是空洞的,这些建议也是中央党校教师和学员的集体智慧。”

  寻求传统智慧和政治文明的结合点

  一位党内学者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中央领导人目前的一个重要执政思路是,既通过自己的表率作用寻求民众支持,又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成果,同时注重中共传统政治智慧中对“公平、平等”的关注。

  “你可以看到的是,近段时间以来,中央领导人的很多批示都告之公众,其实此举意在寻求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听取“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历史考察”,以及前后的一系列举动都是这一执政思路的体现。

  “这表明了中央领导人力求寻找人类政治文明的大智慧和中国执政党传统政治智慧的结合点。”这位学者表示。

  第十七次集体学习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

  胡锦涛说,社会主义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也是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前进的。

  胡锦涛指出,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科学分析和判断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全面把握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努力从推动我国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的实践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关系,从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实践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投身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创造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林楚方/北京报道(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