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薪酬报告:国企薪酬涨幅超外企 北京月薪超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2:09 新华网

  昨天,一份“2004年国内薪酬统计报告”新鲜出炉,显示出今年职场的两个重大变化。第一个变化让国企人高兴:虽然实际收入还远不如外企,但今年国企薪酬的涨幅首次超过了外企;第二个变化让北京人高兴:在各种薪酬排行榜上总是排在上海后面的北京在2004年终于翻身,以3764元的平均月薪水平首次超过上海。

  国企中上层收入增幅大

  这份薪酬报告是由智联招聘对其人才数据库中超过200万份简历的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后得出的,因此数据全部来源于各大城市的网上求职者。

  报告显示,不同性质企业的平均月薪排名与去年一样,从高到低分别是:外企3820元,民企2916元,国企2789元,国家机关2552元。但与去年相比,国企的月薪涨幅达到19%,比外企涨幅高出3个百分点,排名第一。涨幅最低的是国家机关,只有3%。

  智联招聘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在近年来的各类薪酬调查报告中,国企薪酬涨幅超过外企,还是第一次出现。这主要应归因于国企正在进行的薪酬制度改革。但值得注意的是,国企的薪酬改革是自上而下的。国企不同级别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正在拉大。厂长经理的收入与经营业绩结合紧密,给负有管理职责的员工更好的回报,在国企已越来越普遍。所以,国企薪酬的涨幅主要是来自中高管理层的拉动,普通员工的收入增长速度还远远不及外企普通雇员。

  北京人月薪涨一成

  近年来的各类薪酬调查报告中,收入最高的三个城市是上海、北京、深圳(有时是广州)。无论这三个城市的排名怎样,但北京总是排在上海后面的。但智联招聘今年的统计显示,北京的平均月薪首次超过了上海。名列前三的城市分别是:深圳4109元,北京3764元,上海3650元。与去年相比,北京的平均月薪增长了11%,而深圳只增长了3%,在几大城市中涨幅最低。

  专家分析说,与北京、杭州、苏州等收入增长较快的城市相比,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发展优势已不如前几年明显,而且在文化底蕴、整体环境等能够吸引高级人才的因素上,不如北京、上海、苏州这些城市。

  职场新人收入继续缩水

  虽然2004年职场的整体薪酬看涨,但刚跨出校门的职场新人是唯一的例外。报告显示,企业中各级别雇员的收入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总监级从去年的6925元上涨到7647元,部门经理和专业人才从去年的4278元上涨到4984元。但是,“工作经验一年以下”的雇员平均月薪却从去年的1645元下降到了1591元,虽然下降不多,但对不断扩大规模的大学毕业生来说,竞争正在日益残酷。明年,将有280万大学毕业生涌入职场,从而将对低端职位的薪酬水平造成更大程度的冲击。(雷加)(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