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学加拿大:强化教育 防患于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6:04 新华网

  一些中国学生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勤奋求学,但愿他们健康平安,学习进步。

  近年来,数以万计的中国学生赴加拿大留学深造,目前总数已超过5万人。从总体上来看,留学生的安全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是随着留学人员的增多和一些其它因素,出现的问题也较以前有所增加。

  据统计分析,发生安全问题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独立生活能力低下,不适应异国文化环境,出现生存危机。相比其它国家来加的留学生,中国留学生更容易出现这种问题。他们几乎都是独生子女一代,其中有些人不愿意吃苦耐劳,不会做饭、洗衣,不会合理开支等等,这都使得他们的留学生活异常艰难,甚而造成生存危机。此外,由于身处异国他乡,不同的价值观念、不同的文化习俗、陌生的法律法规等都使得初来乍到的留学生很不适应。不熟悉当地交通规则、没有环保意识、不遵守公共秩序等,也使得一些留学生经常受到邻居抗议、投诉以招致罚款或处罚。

  对在加学习、生活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从而产生心理问题。2001年初,一位不满20岁的刚从北京来到温哥华仅仅十几天的留学生在其住所割腕自杀,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警方调查结论是,该学生由于生活压力太大,心理承受不了而走上绝路。专家分析认为,学习压力大、人际关系压力大、生活压力大等,都易让留学生产生心理问题。

  遭遇留学陷阱,上当受骗。国外、国内仍有中介违规行骗,国外少数私立办学机构良莠不齐,时有学生上当受骗,最终金钱被骗,求学计划落空。

  缺乏健康向上的人生观,自我约束能力低下,从而发生问题。一些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经常旷课;在同辈中斗富比阔,注重吃穿;滥交异性朋友、随意同居;酗酒、赌博;参与当地帮派以至触犯所在国刑律。

  为防患于未然,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十分重视馆区内留学生的安全教育,并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留学人员安全。

  首先,强化管理,健全辖区内各大学中国留学生联谊会。去年下半年,教育处在辖区内没有学联的大学协助新建了4个中国留学生协会,并对其中涣散的5个联谊会进行了整改。今年4月,教育处首次召开了馆区6省1市的23所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负责人联席会议。这是馆区有史以来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教育处工作人员就留学生如何保护自身权益等作了讲解,发放了有关领事保护的文字资料。会后,各学联均印发了“新生指南”、“新生活攻略”等介绍当地情况的小册子,以帮助当年的新留学生能顺利度过适应期。

  其次,教育参赞带队定期赴辖区内各大学看望中国留学生。通过组织座谈、演讲、联谊等活动,传达祖国对留学生的重视与关怀,同时了解留学生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探讨解决办法。今年8月,师淑云参赞亲自带队,赴加东四省各高校看望留学生,听取各学联负责同学汇报并组织留学生座谈会。同时,与所赴省份教育部部长、校长等加方人员就我留学生权益保护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第三,协助各学联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对广大留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

  第四,与辖区各校国际学生办公室负责人员建立定期联系机制,了解我国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就出现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办法。

  第五,与侨务部门密切协作,互通情况,一旦留学生中出现问题,可于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文/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王鹏飞摄影/焦江方)(来源:神州学人)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