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肥老城区凤凰待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8:56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环城公园以内6.5平方公里的老城区是合肥的城市起源地和“心脏”,随着政务文化新区等新城区的建设发展,老城区何去何从已经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今年年初,合肥市规划部门将“老城区综合发展研究与规划”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全国范围内招标。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研究,昨天上午,深圳市规划设计院和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就此作出阶段性成果汇报。市长郭万清听取了汇报,并评价说:“老城区改造是上下高度关注的事情,这是一个有深度、有创意、有水准的研究。”

  规划方案全国首创可改造度分析,分析显示老城改造时机尚不成熟

  对老城区分不同地块进行可改造度分析是此次研究的一大创新。深圳市城规院陈荣博士介绍说,以前对旧城改造项目有多大可行性往往只是比较感性的认识,缺乏非常具体的分析,而他们此次根据每一个地块的建筑质量、容积率、用地权属、政策走向等因素分析出它的可改造度、这在全国还是首次,如果分析比较准确的话,将具有标识性意义。

  根据可改造度初步分析结果,陈博士认为,以长江路为界,南部综合性片区改造时机不够成熟,近期以控制为主,为远期集中改造准备条件。中部需完善提升,打造高品质的中央商务区。北部有较大范围的可改造空间,可以利用合工大北校区南迁等时机,充分发挥临近公园绿地的优势,建设高档住宅群。

  道路交通是老城区的“老大难”问题,专家对此也开出“药方”。他们认为,目前合肥“两环九射加方格网”状的道路格局是以老城区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加之老城区内次干道比较少,这在客观上把所有的车流引入老城,主干道压力巨大,交通堵塞严重。随着合肥城市由“单核”向“双核”

  发展,应该立足于整个城市解决老城区的交通。他们提出,改造城区内道路,拓展次干道———打通荣事达大道与美菱大道,连接寿春路与亳州路,打通庐江路,形成“井”字形道路结构,充分发挥次干道的功能,以缓解老城区交通。

  但是老城区交通的顺畅又同时会将更多的车流引入,使得外围交通过多依赖老城。专家提出道路改造不可能完全解决问题,还要利用截流、疏导等交通管制办法“双管齐下”。

  老城区改造有什么样的模式和道路?专家提出三种,第一种是维持现有模式下的谨慎改造,老城区继续承担综合性的中心职能,完善长江路商务走廊;第二种是理想状态下的整体改造,营造最适宜居住的21世纪人文生态社区,对整个交通体系进行疏理;第三种是兼顾近远期的务实改造。

  在整体改造时机不成熟时,专家们倾向于第三种务实的改造道路,并提出开发应该是至少以街坊为单元的整体改造,并且要遵从产业高端化的方向,低端产业应逐渐退出老城区。改造是重新分配老城的空间利益,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兼顾所有在老城区的单位、居民以及开发商的利益。

  (刘振汪晖)

  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专家建议建成老城区“井”字形道路结构。

  三种改造模式选择兼顾近远期的务实改造,考虑老城区所有单位、居民、开发商的利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