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安县古羌王城惊现神秘刻痕 央视欲破谜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8:5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12月1日,央视《异想天开》栏目组结束了对安县卧龙洞为期7天的科考探险,科考队先后对传说中的三个出口进行探秘,证实能正常通过人的洞最长的有700余米,最短的只有几十米,但由于洞内岔洞错综复杂,部分悬疑仍然未解。昨日,该栏目组又将目光聚集到了罗浮山羌王城内发现的大量神秘刻痕,欲破解古羌人留下的这一谜团。
四川安县古羌王城惊现神秘刻痕央视欲破谜团(组图)
山顶哨台发现神秘刻痕

  为一睹刻痕的真面目,记者随央视记者一起顺着山间的羊肠小道向罗浮山山顶进发。一路上,有不少羌族人所用马匹留下的蹄印,泥土湿润而柔软,马粪气息与野花香混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特殊的气味。越往上走,石灰质裸岩的地质特征就越明显,因为其奇特的地质特征,《西游记》当年曾在此取景拍摄。

  大约走了20分钟,记者一行来到了神秘刻痕的发现地:长建峰山顶哨台。这里稀稀拉拉生长着一些青苔和杂草,裸露的大小岩石或呈白色,或呈黑色,整个哨台面积约为50平方米。
四川安县古羌王城惊现神秘刻痕央视欲破谜团(组图)
白卵石上刻痕极不规整

  在导游的指点下,记者看到了“神秘刻痕”,这些刻痕大多位于突出的白卵石上,小的白卵石有的只有指甲盖大小,大的仅有两个手掌那么大。这些刻痕极不规整,横七竖八,有的深至石身,有的只有浅痕。据了解,羌王城的这种神秘刻痕一般在哨台、了望口等军士站岗的地方出现,目前在罗浮山上发现这种刻痕的地方一共有20多处。

  太阳烤的?羌文雏形?

  据了解,当地百姓及文物专家对此提出了多种猜测。由于刻痕出现的地方太多又无规律,且此山体系灰质砾岩,有部分专家认为这种刻痕是由于砾岩上的卵石在太阳的炙烤之下,遇雨骤冷开裂形成的。但这种猜测很快就遭到了反对。其一,这种刻痕刀工斧凿的痕迹明显,不像是天然形成,再者,在刻痕附近一些人不能触及的地方,同样的石头却完好如初。

  又有人认为,这是站岗的士兵完成任务后留下的一道符号,做为站岗记录,甚至有人猜测是士兵发现敌人,打伤、打死敌人的记录,完全是一种数字符号。

  另有一种说法认为,这或许是当时无聊的站岗士兵留下的。古代的羌王城虽是地方军事要塞,但远离战火,极度无聊的士兵站岗的同时用武器在石头上刻下了一些符号。

  据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李全中副教授介绍,羌族虽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成形的文字,至于是否有文字,还有待进一步挖掘了解。于是又有人猜测,这种神秘刻痕会不会是古羌族文字的一种雏形或是为祭祀所用,代表一些神秘的宗教信息。

  这些“神秘刻痕”到底是什么?央视《异想天开》导演朱春光告诉记者,央视将会请教相关专家,对这些刻痕给出一个较为专业的解释。

  羌王城简介

  羌王城,位于安县桑枣镇西侧的罗浮山上,地处龙门山脉中南段。罗浮山略呈南北走向,一线弯曲,是一道天然屏障。罗浮山及安、绵两县大片地区古代属古羌族故地,以后羌人虽逐渐退避西山,这里仍长期为羌汉各族频繁接触的边际地带。到明代中叶,由于汉区地方官吏歧视、欺压山区羌民,致使羌民出山屡次侵犯安县、石泉。一时间,战事不断,烽火连绵,延续达半个多世纪。因而,当地开始遍筑军事城堡,用于防御、征剿羌人,罗浮山营垒属于当时的关堡之一。公元1507年,罗浮山为羌人所拔,羌人占据山头,重固堡垒,经营山寨,达数十年之久。之后,罗浮山城渐渐废弃,而“羌王寨”之名则一直流传下来。当年羌王城各种残存的遗迹现在仍依稀可辨。

  文/图刘胜辉黄河见习记者何瑶实习生罗钗月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何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