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省:“两大担保公司”欲组建“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03 新华网

  吉林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小担保”)和吉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投保”)是吉林省两家最大的担保公司。两家公司在同一条街上,相隔仅200米左右,一直以来都是独立经营运作,但到今年年底,它们将合二为一。“中小担保和高投保要合并为一家担保公司了!”这是日前在业界广为流传的消息,在12月6日记者的采访中,该消息得到了证实。

  据了解,为了在较短的时间里顺利完成两家公司的合并,“工作筹备组”目前已经成立,由中小担保的总经理何志福任组长,高投保董事长张晓平任副组长。

  已获省政府批准

  6日,吉林省国资委一位官员透露:“关于中小担保和高投保合并的方案,目前已经吉林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

  据介绍,在吉林省国资委所监管的41户企业中,中小担保和高投保是惟一的两家金融类企业。两家担保公司均为吉林省政府于1999年设立,现由吉林省国资委行使出资人职能的企业。其中中小担保的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高投保的成立注册资本金为3250万。“两家担保公司的业务开展得并不是非常好,所开展的多数担保业务放大系数仅为1,没有真正体现担保的作用。吉林省国资委将两家公司合并,目的是增强实力,使注入的国有资本能够取得最大的收益。”提及两家担保公司的合并原因,吉林省国资委一位负责人表示。“两家担保公司合并后,将为吉林省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具实力的担保业务,从年初政府着力打造吉林省信用担保体系,到现在我省两家最具实力的担保公司合并,为我省中小企业打造融资平台的动作正在加速。”一位致力于中小企业融资的业内人士认为。

  目前正在清产核资

  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春市西安大路的中小担保,其公司总经理何志福不在,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张今朝向记者介绍了情况,“目前,两公司合并的工作已经到了清产核资的阶段。按照吉林省国资委的要求,今年年底之前将完成合并前的主要工作。”在相隔不远的高投保,其公司的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合并的事宜还不便公开。

  为了保证合并后成立的担保公司的实力,吉林省国资委一位官员表示,“对于新成立的担保公司,吉林省国资委将为其新增资本,力争使其注册资本金超过亿元。”

  中小企业融资提速

  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前提下,中小企业通过信用担保获得融资成为一条重要渠道。来自吉林省中小企业局最新的资料显示,目前吉林省仅有28家各类信用担保公司,相对于黑龙江省、辽宁省分别拥有60多家的信用担保公司,吉林省的信用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显得力不从心。此次我省两家最大的信用担保公司的合并也将从另一个角度加强吉林省信用担保机构的力量。对于这两家担保公司的合并,吉林省中小企业局融资服务处处长袁振春认为,“两家公司合并后将成为吉林省担保企业的龙头,其实力足以使其开展更为广泛的担保业务,对于吉林省的其它担保公司也能起到示范作用,能为我省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更大的空间。”(记者曹东生)(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