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薇甘菊缘何越剿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06 南方日报

  年年清除年年发,70%以上林区被侵入,危害面积5000余公顷……

  薇甘菊缘何越剿越多?

  近日,热心环保的深圳市民纷纷行动起来,自发加入到与薇甘菊作战的行列中。但是,市民的这种热情可能带来与愿望完全相反的结果:专家认为,清理薇甘菊要动“根”而不动“枝叶”,否则可能会促进薇甘菊的生长。深圳市农业部门紧急提醒市民,眼下正是薇甘菊繁殖的高峰期,触动它,反而会有助于种子的扩散。

  “我每年都上梧桐山拔除薇甘菊,可是4年了,薇甘菊似乎越拔越多!”自11月14日,深圳市义工联和有关部门发起“向薇甘菊宣战”的活动月后,超过6000名市民纷纷扛起工具自愿上山加入“清除植物杀手”的队伍,然而就在清除薇甘菊的气氛空前高涨的同时,许多每年都参与活动的义工和市民都不禁发出“今年薇甘菊又多了!”的感慨。

  为此,记者走访了负责薇甘菊研究工作的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希望相关专业人士和有关部门能解开“薇甘菊越剿越多”背后的疑惑。

  现状

  70%以上林区被侵入

  1884年,香港动植物公园从国外引进一种植物进行栽培,从此便开始了该物种蔓延传播的历史,而它正是现在被人们称为“植物杀手”的薇甘菊。1984年,有人曾在深圳第一次看到薇甘菊。而大面积发现薇甘菊则是1994年。

  “薇甘菊在深圳的分布相当广泛,东起南澳西冲,西至宝安沙井、松岗,南达内伶仃岛,北到平湖、坪地、坑梓,以及市区内路边绿化带、花坛、公园等地随处可见,危害面积达5000公顷,造成林木枯死面积达300公顷。”保护区管理局昝启杰博士表示,仅据2000年4月的调查统计,深圳林区有70%以上都有薇甘菊的分布。而内伶仃岛更是已造成严重危害,全岛乔灌木林中有60%被其覆盖,其中大量因成片死亡而变成草丛。

  薇甘菊的生长速度惊人,一晚上一棵薇甘菊能长十几厘米,一年能长1000多米,而仅1克薇甘菊就有1.1万粒种子。在广东南部每年8月至次年2月的开花期,25平方厘米枝条上就能开出13~20万朵花。由于种子轻,且顶端有一圈冠毛,因而薇甘菊的种子可借风力进行远距离传播,素有“一分钟一英里草”之称。据了解,目前薇甘菊在汕尾、惠州、深圳、珠海、香港、中山、东莞、增城、南海、花都、湛江等地大量分布,并有进一步蔓延趋势。

  症结

  误区一:

  早期防治不必重视

  “解决薇甘菊问题的源头就是早期防治,而我们却重视不够。” 昝博士表示,从大环境上,国家由于曾经在外来物种中获得诸多好处,所以忽视了它还有物种入侵的危害,没有建立相关的防范机制和预警系统,整体防范意识较差。从微观上说,薇甘菊刚刚开始出现和小范围分布时,许多人对此都不以为然。

  随后,昝博士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滨海大道北侧、民俗村南侧的红树林(保护区外)为例,进行防治上的对比。“保护区内每两年打一次药,每季度进行监测,每年在薇甘菊的营养生长期(即6、7月)还要进行3-4次的人工清除,所以几年来这片红树林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保护区外的那块,自1997年从保护区被划出去后,由于土地规划还未明确,始终无人管理,形成真空。目前情势非常严峻,只剩下10%没有被薇甘菊覆盖。”昝启杰博士忧心忡忡,他呼吁一些人不要只盯着“已发现薇甘菊和造成严重危害”的区,事实上未受薇甘菊侵害的区域更应警惕。

  据了解,自2003年开始,主要研究害草的国际生物防治组织已将全球薇甘菊研究的重点从上世纪90年代的重灾区印度,转移到了中国,也就是说我国目前已成为全球受到薇甘菊侵害最严重的地区。此外,薇甘菊在我国“外来入侵植物侵害排名”中位列第二,每公顷造成生态经济损失1.8万-2万元。

  误区二:

  薇甘菊只是单纯的绿色植物

  “在防治过程中,有一种思想认为‘薇甘菊也是绿色植物,为什么不让它占领一个山头成为一景?’但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薇甘菊与普通绿色植物不同的是,它是入侵植物,它对其它植物和生态环境有害。”随后昝博士翻出一沓资料向记者证明,在有薇甘菊的地方,生物物种会减少70%,使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非常小,会造成生态功能如:涵养水源、固定二氧化碳、净化大气,减少污染、减少病虫害等指标的整体降低。此时,高大的乔木变为低矮的草地,鸟没有了栖息地,良性生物链断裂,生态平衡被破坏。而这已经背离了保护生态和绿化的目的。

  误区三:

  拔除后的枝、花、种不会造成传播

  长期以来,市民“爱护家园”的意识很强,人工拔除也一直是许多市民对付“薇甘菊”的主要方式,但殊不知有时不当的拔除方式反而会造成负效果,加速薇甘菊的传播。

  “人工清除的重点是清除根部,拔除时尽量不要抖动薇甘菊的枝叶和种子,清除后切不可将枝、花、种子等随意扔掉,应集中堆放于阳光下曝晒令其彻底死亡。”据昝博士介绍,薇甘菊的茎节可长出大量不定根,接触土壤后可长成植株,试验表明,人工砍伐,会促进薇甘菊的无性繁殖。只要来年气温回升,雨水充足时,它就能在2~3个月内恢复并超过前一年的状态。

  此外,有关专家强调,每年3-10月薇甘菊的生长和开花期,采用正确方式拔除,可以有效降低其对树木的危害。但10月后,尤其是1-2月,严禁对其实施人工拔除。

  出路

  面对薇甘菊依然逐年增加的态势,未来5年里它还会不会扩散?会不会形成失控状态?

  专家:

  目前技术只能控制进一步蔓延

  “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是目前效果较好的方法。化防主要是用森草剂杀死薇甘菊根部,它是课题组花3年时间,有针对性地从40多种药中选出。虽然见效期大概需20天,但它可以以喷入部位为切入口,蔓延到薇甘菊其他部位,使薇甘菊死亡。‘田野菟丝子’则是薇甘菊的植物天敌,它缠绕薇甘菊茎部,伸出吸器,吸取其水分和营养,直到薇甘菊死亡。”但昝启杰博士同时表示,目前研制的成果还不可能消灭薇甘菊,也不能减小已造成灾害的林区面积,只能减轻侵害程度,控制薇甘菊进一步蔓延。“全世界的防治技术目前也未达到这样高的水平。而且要将种子小、种子量大的草本外来侵入植物完全消灭,几乎不可想象。”

  全面控制有待技术推广

  “虽然4年来科学研究方法上有了重要突破,但防治技术实际上并没有推广实施。”昝启杰博士表示,几年来,只有内伶仃岛、求水山庄、笔架山公园和梅林公园等邀请研制小组上门进行技术指导,目前这几处控制效果非常好。

  “防治薇甘菊需要有组织、经费、人力共同完成。这也是下一步要落实的事。”昝博士建议,各部门要建立层层责任制,系统地、分片区大面积且同时清剿,否则以薇甘菊的传播速度会使各地相互传播。

  林业处:

  未来5年里会得到有效控制

  “事实上,从去年6月开始,有关人员就在制订薇甘菊的防治方案。我们短期计划是,明年以重点地段为基点,基本控制特区内薇甘菊的蔓延;长期计划是在未来5~6年时间里有效控制薇甘菊,绝不会发生失控的情况!”农林渔业局林业处刘治平处长表示,虽然2000年初薇甘菊已被确定为入侵植物,但人们认识薇甘菊的危害有一个过程。再加上近4年,一直未确定一种有效的方式来防治薇甘菊,所以人工清除是主要方式,但由于防治效果差,而薇甘菊蔓延速度快,所以侵害越来越严重。而今后的防治情况应该会一年比一年好。

  明年4月统一对重灾区喷药

  据刘处长介绍,目前“防治薇甘菊”已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市民的极大关注,有关部门已拨款50万元,对薇甘菊的防治给予财政支持,而更多的资金还在申请中。根据“防治方案”,已确定以“化防和生物防治为主,人工辅助”,现在林业处除了加大对薇甘菊危害的宣传力度外,还将在明年3-10月间,对相关技术人员展开2-3次的培训,并于明年4-5月间对深圳灾情较严重的地段,如大小南山、深圳水库等地进行化防。

  “深圳6区都会对薇甘菊的分布进行全面调查,待清楚摸底、资金和药物都全部到位后,各区将统一联动击战薇甘菊。”

  撰文:实习生 张玮

  本文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小资料

  薇甘菊又称“植物杀手”,它是一种藤本植物,原产于中美、南美,它攀上灌木和乔木后,会迅速覆盖整株树木,使其光合作用受到破坏并窒息而死。受到薇甘菊攀援的植物,整棵树都将全部腐烂,因此危害极大。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薇甘菊繁殖非常快,它的种子可借助风力进行远距离传播,并且有无性繁殖能力,尤其在温暖潮湿的气候条件下,更是迅速繁衍。一棵八九米高的大树,不到两三年就会被它覆盖而死。

  图:

  薇甘菊迅速覆盖树木,并致其死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