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听证”规定及配套制度明年起实施 开夜总会须经听证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0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从珠海市文化局获悉,该局近日制定了《珠海市文化局实施行政许可听证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及10个配套制度,该《规定》及配套制度经讨论修改后,将于明年1月1日出台并正式实施。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珠海市以后无论是制订全市文化发展纲要,还是开办夜总会、网吧等娱乐场所,都要举行听证会,文化部门在接到娱乐等项目的申请后,必须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据介绍,这是珠海市行政机关首次根据《行政许可法》制订出的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

  印刷厂能否建在居民区须征求民意

  珠海市文化局有关人员对记者说,以往,珠海文化部门也认识到市民应有知情权及监督权,进行不断地探索,如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全市大型游艺场所的经营单位,对歌舞厅是否产生噪音等问题,在报纸上公开征集市民意见,在接到市民的投诉后,责令其整改。

  “但这样做也有一些弊端,如居民只能在受到噪音的干扰后才能进行投诉,娱乐场所经过整改后往往又死灰复燃,应该制订相关的法律条文,既让这些项目公开透明,也能使项目建成后,避免日后与附近居民产生摩擦。”

  今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行政许可法》使很多人产生一种共识:政府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官僚机构,而是公共服务的供给者,行政机关要以有限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的姿态办理公共管理。市文化局的这项《规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台的。

  这份《规定》一共分为29条,其中第3条明确指出:“本行政机关依法实施以下行政许可事项的,应当组织听证:(一)法律、法规、法章规定实施行政许可应当听证的事项;(二)各级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认为涉及公共利益并预先公示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三)依法被告知听证权利的行政许可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法定期限内,提出听证申请的事项。

  根据这一规定,大到全市文化市场发展纲要、小到一家网吧牌照的发放,这些行政许可事项给予与否,都有可能要经过听证这一环节。

  《规定》将给普通市民生活带来较大的变化,“比如某人向文化局申请要在居民区内开办印刷厂,这些居民的居住权益就可能受到噪音影响,这些居民就是利害关系人。”

  “过去居民只有在受到印刷厂的噪音侵扰后才能向有关部门提出投诉,但根据《规定》,将来只要有印刷厂提出这样的申请,文化部门就必须据此申请进行公示。如果附近居民有不同意见要求听证,那么听证会上各方的意见将决定这个印刷厂能不能开在居民区内,从而避免了将来可能产生的纠纷。”

  同样,如果行政申请人对于行政机关的决定有异议,也可以提出听证申请,行政机关也会根据听证笔录作出行政许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如果违反了这些规定,情节严重者还要给予行政处分。可以说,有了这个《规定》,文化部门的行政许可就能充分体现出利害关系人和行政申请人的意志。

  10项配套制度杜绝暗箱操作

  市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听证是《行政许可法》中规定的重要环节,也是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重要制度。正因如此,他们选择制订行政许可听证规定作为规范行政行为的突破口,并且,还同时制定了10个相关配套制度(详见附后)。这一系列制度将成为文化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贯彻《行政许可法》的具体指引。

  10个配套制度也使得文化部门的具体审批业务进入了制度化的阶段。比如,在申请与受理阶段,行政机关应立即告诉申请人为什么不受理,当场告知或者在5日内一次性告知其申请材料的错误;在审查与界定阶段,对符合条件的申请,行政机关应当场作出书面行政许可决定,不能当场作决定则限期作决定……

  市机关作风办副主任颜思强说,目前全市许多单位包括机关作风办在内,已经举行过一些听证会,但像文化局这样出台比较规范的配套政策的还没有。这种尝试非常好。

  而市法制局办公室主任李凯则评价说,《规定》是珠海市第一个对自身行政行为进行规范的制度性文件,这是行政机关的“自我施压”。这也是全市行政机关首次根据《行政许可法》制定出的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既是对《行政许可法》的具体理解,也将对全市行政机关贯彻《行政许可法》提供了借鉴。 本报记者 刘可英

  资料

  10项配套制度一览

  《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制度》

  《实施不予行政许可制度》

  《行政许可听取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意见制度》

  《行政许可一次告知制度》

  《行政许可申请处理制度》

  《行政许可申请审查制度》

  《行政许可行为监督制度》

  《行政许可实施监督制度》

  《行政许可撤销制度》

  《行政许可责任追究制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