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冠军的摇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1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冠军的摇篮(图)
徐志明 孙大海 何爱国

  从1984年他们的前身———镇海县技巧队取得第一枚全国少年技巧比赛金牌直到现在,20年来镇海区业余蹦床技巧学校共获得世界冠军5个、全国冠军89个、全省冠军264个。

  草垫子上翻出世界冠军

  1979年,当时的上海知青祝达飞在镇海骆驼一所村小学任代课教师。祝老师曾是进入上海市少年技巧比赛前六名的优秀运动员。上体育课时,祝老师用稻草做了几个垫子,开始教那些孩子们“翻跟斗”起来。不料这一翻,他们竟把“跟斗”翻到了世界体坛。

  1984年,祝达飞带着几名从草垫子上学技巧的运动员到江苏参加全国少年技巧比赛,居然拿到一枚金牌、两枚银牌。这是镇海县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当时的县领导立刻拍板拿出5万元,让他们在城关镇建造训练房。1987年,镇海区业余技巧运动学校挂牌。同年,从这里走出去的黄瑞芬在世界技巧锦标赛上获得金牌。

  冠军出自严格训练和顽强意志

  “现在的孩子独生子女多,在家里都是些‘小皇帝’,但我们这些学员真能吃苦。”祝达飞向我们叙述了一个叫金鑫的小学员的故事。1994年出生的金鑫5岁进入技巧学校,他在技巧方面很有天赋,而且特别能吃苦。2002年8月,金鑫参加在山西太原举行的全国青少年蹦床技巧锦标赛。比赛的日子临近,金鑫却发高烧达41℃。临上飞机,体温还有39℃。祝达飞心里有点焦急:他高烧未退,这次比赛怕是悬了。但最后金鑫拿到了一枚男子双人全能第一套金牌和第二套银牌。

  “其实,我们学校能得到这么多的冠军,都是靠老师和学员艰苦拼搏取得的。”祝达飞感慨地说。

  体育人才也要全面发展

  都以为搞体育的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但这种观念在镇海技巧学校没有市场。

  把孩子送去学技巧,家长们最担心的是,一旦体育方面上不去,文化课又拉下了,孩子的将来怎么办?其实学校一点也没放松对文化课的要求。

  最初几年,学生的文化课测验成绩不错,有的家长产生疑窦:学校自己出的考卷会不会标准太低?学校于是决定,以后的文化课考试放到旁边的张和祥小学,让学生与普通学校的孩子一起参加同一内容的考试。试卷由张和祥小学出,考卷也由他们批。那年期末考试的成绩出来,技巧学校学生的成绩大都在中等以上,而几名尖子运动员,文化成绩都名列前茅。这下家长们放心了。

  办校以来,学校为上海、浙江等地高校输送了10多名毕业生。祝达飞告诉我们,由于他们的学生到毕业时,一般都能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加上文化课成绩基本过关,所以被各级学校录取的比例很高。

  他们目前已取得发放中专文凭的资格。2002年5月,经宁波市体育局批准,该校同时正式挂牌为宁波市第一少体校蹦床技巧分校,招生范围扩大到宁波全大市。最近,学校正在申报浙江省奥林匹克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新一批学员正向着一个新的更高的目标冲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