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分几何之父”留下两座数学城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2月8日天津消息(记者张梦薇翟媛通讯员张国)享有崇高声望的“微分几何之父”、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先生为世人留下了两座十分宏伟的“数学城堡”:一座是南开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另一座是大洋彼岸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的“陈省身楼”。凑巧的是,这两座楼均将于2005年投入使用,成为东西方相互辉映的数学研究重镇,推动陈省身毕生钟爱的数学事业。

  据悉,南开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是陈省身提议兴建的,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该工程是中国高校中惟一由国家计委立项的项目,获国家投资1.292亿元,由中心主楼及访问学者公寓楼组成,总建筑面积达20000余平米,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中心大楼。陈先生对大楼规划十分满意,开工后常常坐着轮椅去察看。他曾说过,从规模和配套设施上来看,这座大楼已经可以称得上“世界数学中心的NumberOne”了。目前大楼已基本完成施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据南开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介绍,按照计划,明年5月南开数学所将迁入新大楼,8月要举行隆重的大楼落成典礼,请陈先生剪彩。但遗憾的是陈先生走得太匆忙。陈先生曾经指出,数学大楼最重要的是建筑结实,要有百年以上的寿命,其内部要实实在在,不能摆阔气,不要一进去就像进了五星级宾馆。大楼内外的装饰是不需要的。因为一个国家的数学水平不是装饰出来的,朴实才是科学家的本色。龙以明说,南开数学研究所是陈先生的第三个孩子。在国际上,很多人称之为“陈的数学所”(“Chern’sinstitute”)。

  无独有偶,位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内的“陈省身楼”(ChernHall)也将于明年投入使用。陈省身先生是该校荣退教授。他1960年加盟该校数学系,1979年退休,随之在加州伯克利创办了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数学研究机构——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MSRI),于1981年至1984年期间担任该所首任所长。MSRI主楼目前正在扩建,将于2005年竣工。为纪念陈省身先生,这座楼将以他的名字命名。陈先生此前曾捐赠50万美元支持大楼扩建工程。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所长、美国数学会主席、加州伯克利数学系大卫·艾森巴德教授说:“陈省身先生是20世纪数学界的顶尖人物。除了他对几何学具有重大和根本意义的贡献之外,他还是世界与中国无数数学家的领袖与导师。”为了纪念陈省身在数学领域的巨大贡献,加州伯克利数学系已设立“陈省身访问教授”(TheShiing-ShenChern Visiting Professors)基金,于2004年2月设立了“陈省身讲席教授”(“TheShiing-ShenChern ChairinMathematics”)席位。在赠送给陈先生的纪念座椅上,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称陈先生为“创始所长”(FoundingDirector)。

  陈省身先生曾求学或工作于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汉堡大学、巴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芝加哥大学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先后创办“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及南开数学研究所等3大著名机构,以崇高科学成就和人格魅力赢得了无数荣誉及全世界的尊重。他生前曾将今年9月份获得的“邵逸夫数学科学奖”100万美元的奖金分作数份全部捐赠给他曾学习和工作过的几所大学及研究机构,南开数学所与加州伯克利均在其列。

  12月3日陈省身先生的辞世在全世界引起极大震动。除南开大学举办陈先生吊唁活动、遗体告别仪式以及追思会之外,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在其网站首页发布了这一噩耗并介绍了陈省身生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与公共事务办公室当地时间12月6日宣布,该校将在近日举办悼念活动,向数学大师致敬。陈省身的学生、原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国际数学联盟秘书长格利菲斯回忆道:“陈先生总是兴致勃勃地结识、帮助、指导年轻数学家并与他们一起工作,我曾是其中之一。”他表示很遗憾无法亲自为恩师送行。但如果陈先生家属同意,他很乐意在美国发起悼念活动,让陈先生的生前友好、门生以及追随者寄托哀思。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