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黄河下游大堤植树种草 绿化攻克盐碱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1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8日电(董振国、王成福)长期以来,黄河下游大堤土质含盐碱量高、难以绿化的难题,今年被山东东营黄河河务部门攻克。近日,经绿化验收表明,过去一些植物难以生长的黄河堤段,今年栽种的草木成活率达到80%以上。

  据了解,在黄河大堤上植树种草,是保持堤防水土,加固大堤安全的重要措施。黄河最下游属退海之地,修筑的大堤多是盐碱土质。多年来大堤绿化成活率低、保存率低,由于缺乏植被保护,大堤安全成为一个隐患。

  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以来,在山东省林业科研部门的协助下,东营黄河河务部门引进了一批耐盐碱的树种、草种,从中进行优选,并探索相应的抗盐碱栽种技术。通过选择比较,高羊毛草、狗牙根草等对盐碱环境适应性强,出芽率高,生长密实而旺盛,对堤坡发挥了很好的防护作用;红花槐、白蜡、美国黑杨等树种抗盐碱性能较好。在植树技术上,根据水盐运动原理,探索出了树根提前浸泡、微肥、营养缓释造林技术和土壤改良技术,植树成活率均在八成以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