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力促军售解禁不等于中国急于向欧购买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19 南方都市报

  社论

  欧盟在中国的外交版图上越来越占据第一线的战略位置。经贸方面,即将结束的2004年中,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其任上已经是第六次来华访问,且意不在小,直言希望能够全面帮助中国“振兴东北”;政治方面,中国同欧盟的两个核心国家法、德具有相当接近的国际政治见解与诉求,尤其是中法两国,已经建立了“推动国际秩序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的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的核心概念。而从具体事务而论,中国对于欧盟,也急于在两个方面获得突破:一是欧盟对于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另一则是取消已经施行15年之久的对华军售禁令。

  对于后者,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还特意借与施罗德会谈之机表示,中国要求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绝不是急于购买欧洲国家的武器,而是反对歧视,因为互尊互信、平等互利是中欧关系的基础。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就此观点给予了进一步的阐发,并强调中方反对将取消军售禁令问题与其他问题挂钩。而温家宝随即前往荷兰访问并参加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也被观察人士认为是一次大力劝说对方的好机会。

  事实上,欧盟内部早有关于取消开始于1989年的对华军售禁令的声音,认为时过境迁,中国的国内局面与国际态势都发生了重要变化,军售禁令背后的冷战性对抗与警惕如今已经失去意义,理当予以废止。法、德、英三个重要国家都先后表示支持解禁。但关键的是,美国以及一些国际人权组织对于欧盟解除禁令有相当的敏感,并极力利用各种力量施加影响,使得以一致同意为议事规则的欧盟无法在今年的数次外长会议上就此达成一致。

  美国的敏感,显然更多的是来自这样两个方面:一、它认为禁令的解除将使中国能够从欧盟获得精良武器,从而破坏台海均势;二、美国目前还负有义务向欧盟国家提供先进的国防技术,欧盟对华禁令一旦解除,也令美国担忧中国将间接获得这些技术,从而拉小中美两国的军事技术差距。2000年美国力压以色列取消向中国出售雷达预警飞机的交易,背后便主要是有这一考虑。

  但是中国有意愿通过学习先进国家的经验来提升自己的军事科技水准,也是一个可以理解的不争事实。美国与欧盟的长期对华军售禁令,使得中国在遭遇关系歧视的背景下,不得不单一地依赖于俄罗斯的武器与军事技术市场,这样卖方因此获得的强势地位,这并不利于双方进行真正有价值的技术交流、转让与交易。倘若欧盟能够首先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走出关键步骤,美国与俄罗斯的对华武器政策也必然要考虑进行相应的调整。这样一种结构上的改观与优化,显然远比中国从欧洲购买多少武器要宏大重要得多,而且也是中国期待更多领域的双边关系可以达至“互尊互信、平等互利”的一番谋划与努力。

  寻求对华军售解禁,显见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问题,政治、经济、军事因素相错,地区、双边、多边关系纠缠。中国选择欧盟作为突破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外交眼力的表现,而表态力促解禁并不等于中国急于购买武器,而是在这场外交攻关中需要不断强调并详细申说的关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