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育现代公民建设和谐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20 南方都市报

  培育现代公民建设和谐广东

  全省启动为时3年的“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

  其中“爱国”为核心,“守法”为重点、“诚信”为关键,“知礼”为基础

  本报讯(南方日报记者段功伟 通讯员沈文明)昨日,全省“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在省委礼堂召开,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文明委成员单位、省直各厅局以上单位、各地级以上市文明委的负责同志,广东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示范点、省主要行业协会、广州地区群众的代表等约1400人与会。

  省委书记张德江亲自倡导

  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在全省群众中广泛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倡导,省委九届五次全会作出的决定,是省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决策和工作“亮点”。在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有利于引导群众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消除和克服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有利于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形成共同遵循的道德规范,从而减少磨擦、化解矛盾、增强团结,形成谅解宽容、和睦相助、友爱向善的新型人际关系,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有利于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培育和造就千千万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现代公民。

  现代公民教育活动要长抓不懈

  蔡东士强调,要把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群众性工程、长期性工程,认真抓紧抓好;要打好基础,大力宣传普及基本道德规范,并细化为具体行为规范,强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道德要求;要贴近群众,善于运用各种形式发动群众,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吸引群众,运用先进典型引导群众;要长抓不懈,持之以恒,切忌“一阵风”和“一刀切”等形式主义。

  各级文明委要搞好组织和协调

  蔡东士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组织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把开展这项教育活动,作为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具体方案,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各地各部门在开展活动中,要突出群众性,注重针对性,强调实效性。要深入调查研究,抓住本地区、本部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和办法,把开展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的成效作为衡量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努力把教育活动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建设和谐广东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各级文明委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搞好组织和协调工作。各级宣传、教育、司法、工商、质监、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社科理论等部门,共青团和工会、妇联、工商联等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紧密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把教育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

  现代公民教育活动部署四个要点

  副省长雷于蓝对在全省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作了工作部署。她要求全省以“爱国”为核心,“守法”为重点、“诚信”为关键,“知礼”为基础,大力开展群众性思想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培育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知书达礼的现代公民。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维英、省政协副主席石安海出席会议。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南华西街和水石村的代表结合各自的实际,谈了开展活动的设想;省的12家行业协会(商会)的代表向全省各行业发出了诚信建设倡议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