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药材种植基地有待进一步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2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我省自然环境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突出,孕育了丰富的药材资源。据普查结果显示,全省有中药材4294种,其中纯植物药约1200种,是全国四大中药材种植基地之一,号称“天然药库”。

  但是,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全省163家药品生产企业中有150多家属中成药生产企业,而这150多家中成药生产企业所需的中药材,省内中药材种植基地供给量不足10%。

  原因何在?12月1日,记者采访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据介绍,目前省内确定20多个中药材示范基地,但只有少数真正按中药材GAP的种植要求进行生产,大多数都存在盲目扩大种植范围和增加种植品种,有的一个基地种植品种多达10种以上,既无特色品种,种植出来的药材质量也无法保证。

  所谓中药材GAP即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认证的通过,将从源头上对中药材生产全过程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有利于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促进中药材种植(养殖)的规模化、规范化和产业化发展。

  当前我省中药材的合格率并不容乐观。据介绍,从1999年至2003年的5年中,我省共累计抽检中药材1818批(次),平均不合格率达15.4%,这严重影响了我省中药材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中药材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引种不当,盲目扩大种植范围,致使药材达不到基本要求;二是种植品种未能准确鉴定、优选,种源混杂,良莠不齐,降低了药材质量;三是管理粗放,滥施化肥、农药;四是采收及产地加工不规范,使药材有效成分含量降低。

  “盲目扩大种植面积不仅造成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浪费,而且还造成了资源浪费。”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要实现中成药工业化生产,这种现状将导致某些种类的中药材不能满足中成药生产加工企业的需求,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

  中药材种植基地关键要注意哪些事项?这位负责人介绍道:首先要科学、合理、正确地选择种植基地;其次要因地制宜找准特色品种;最后要结合市场需求量理性确定基地建设规模,不能盲目扩大。基地建设当前最好可采取“中成药生产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这样把种植、加工、生产三者的利益捆绑起来,既保证了中药材的质量,销路上有保障,药农承担的风险又小。

  “监督管理部门在做好监管的同时,还要积极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搞好帮扶和指导工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认为,要在提高中药材的质量上下功夫,因为中药材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市场销路,市场需求又直接关系到药农的经济效益。所以,规范中药材种植基地,确保地道的、高质量的中成药上市,才能为生产厂家和药农创造经济效益,才能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9月22日至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率国家中药材GAP认证专家组一行,对黔东南自治州信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位于雷山县方祥乡的太子参种植基地和位于施秉县山口村的何首乌种植基地进行GAP现场认证。通过现场采挖及产量测定,并对该公司的加工、质检、储运、档案管理等情况进行详细认证审查后,最后专家组宣布:贵州黔东南自治州信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何首乌种植基地和太子参种植基地,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GAP现场认证。

  “这不仅是我省首家通过GAP认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也是我省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的一个先进典型。”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太子参,江中制药集团每年订货500吨,而现在该基地的生产能力每年才300吨,根本就不愁销路。”据介绍,江中制药集团还准备把太子参种植基地建成为他们生产的“第一车间”,成立“贵州江中太子参药材种植基地”。何首乌种植基地也正与上海某制药集团签约,以每公斤20元的单价负责收购出口。

  “解决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的质量问题,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必须从中药材种植这个源头抓起。而监督实施中药材GAP,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以上问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作者:袁天志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