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笑对漫漫长路 播种爱和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2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2月4日,在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距黎平县城68公里的洪州镇,省、州、县领导和黎平各界人士迎来了从江西瑞金出发,沿着红军长征路线一路跋涉而来的助学长征公益助学步行筹款活动21位志愿者。至此,此项活动贵州段行程正式开始。

  在隆重热烈的“助学长征———公益助学步行筹款活动”贵州段欢迎仪式后,志愿者们从洪州镇出发了,通往当天步行目的地德顺镇的公路上,遍布的沙砾,过往车辆扬起的灰尘,坑坑洼洼的路面对志愿者们来说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但是,我们看到的仍然是一个个健步前行的身影,他们丝毫没有因为恶劣的路况而放慢脚步。崎岖道路上,当地学生,各级领导干部也纷纷加入了行走的行列,和志愿者们一起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志愿者们则不停地将镜头对准了侗族女童靓丽的服饰和沿途美丽的自然风光。

  为了参加这次活动,21位走全程的来自香港和内地的志愿者,每人除了自付全程所需的7万元费用外,还要筹款8万元港币。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28岁;他们中有银行总裁、家庭主妇、软件工程师、媒体记者;为了参加活动,他们放弃工作,他们留职停薪……而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播种爱和希望”,大家共同来完成一个有意义的事业。

  “何沛雄,53岁,香港人,从事金融职业30年,曾任跨国银行副总裁,年薪200万元”。这样极具诱惑力的工作条件并没有令何沛雄放弃参加这次活动的决心。“钱不是生活的目的,生活的目的应该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做有意义的工作”,何沛雄说,在今年圣诞节来临之际,妻子和远在美国的两个女儿将飞到贵州,一家四口共同参加第四段的步行活动,共同分享此次活动的意义,更多地了解长征,了解中国。

  “通过活动,我们亲历亲为,付出自己的诚意感动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西部。并且将资助的文化移植过来,形成一种很好的模式,鼓动一大批人关注并参与,则是这次活动最本质的意义”。叶胜杰在“香港苗圃行动”做义工已近12年,步行途中,一次次,途经每个村寨,老百姓塞过来鸡蛋、水果;一次次,道路上村民夹道迎接;一次次,身边几十人,上百人的助走队伍;一次次,夜幕降临时,路上高举起的火把;一次次,受助女童们噙满泪水的目光……沿途百姓的热情使这个热血男儿泪流满面。

  志愿者们每天要步行好几个小时,行程35公里,不少人脚上打起了水疱,一天下来,肌肉肿胀,无法休息。可是,他们没有一个人因此退却。这给了国务院退休干部、66岁的宗光耀老人很大的鼓舞。宗老先生退休前长期担任外交工作,为中央驻澳门联络办副主任。退休后能身体力行参加这次活动,感召更多的人献出爱心,支持西部教育让老人颇感欣慰,步履也显得越发矫健起来。

  志愿者队伍中,侯锦光和陈喜两夫妇是来自香港的退休人士,陈喜女士已经70岁,两人30万元的支出和筹款对他们来说并不轻松。但是,他们不仅已经全部筹齐,而且夫妇俩说:“我们的目标是300万!”。难吗?谁都知道很难,不过,就像记者问到他们累不累时,他们说的一句话一样———“只要想想那些孩子,就不觉得累了”!为了孩子,相信老人的希望也不会落空。

  获悉助学长征启动,社会各界赶来参与陪走、分段步行、接力步行的人不计其数,有的无法参加就积极进行筹款。甚至有的公司还派员工参加分段步行,让员工们在活动中感受志愿者们的精神。在志愿者当中,还有不少人是全家动员,一人参加步行,家人进行街头募捐。据香港苗圃行动助学长征筹委会主席、全程步行者梁建华说,在活动筹备期间,主办机构就已经接到海内外各界捐款1000多万元。目前,我省已有15所希望学校正在修建当中。而云南、甘肃、贵州、四川将成为苗圃行动今后活动的主要援助省。他希望通过此次8000多公里的步行,以志愿者们的意志和毅力带动全国人民一起来关注西部贫困地区教育环境,进而捐资助学。

  作者:杨惠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