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的下发,以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里的各类“试验班”、“创新班”,以及以这类班为名进行的招生和升学考试被禁止,南粤大地再次劲吹新一轮的“减负”之风。

  近年来,“减负”之声不断。但是,“减负”和“增负”之间的激烈拉锯战,从来都不可能使“减负”一下子就大获全胜,鸣锣收兵。这里面有着非常复杂的社会大背景。

  从社会言之,中国人口基数庞大,解决就业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劳动密集型企业渐渐被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企业替代后,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增多。就业的艰难,生存的压力,要有好出路得从孩子抓起,表现形式就是形形色色的补课。哪个家长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从历史文化言之,传统社会从来都是注重苦读的。古人“头悬梁、锥刺股”,刻苦攻读,勤奋学习的故事,代代相传。环顾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地区,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新加坡,都非常注重苦读。

  从学校言之,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决定了一所学校、一个老师的声誉。这种声誉的好坏,又直接影响了学校、教师的收入。为什么这些年今天冒出什么“奥数班”,明天又冒出什么“创新班”?说到底,每所初中都希望招收到好的生源,这又直接决定了必须通过考试考出好成绩。

  所有这一切,都是“减负”最大的障碍。这也说明,“减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家长、学校、老师的工作,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其实,“增负”的恶果是看得到的,在我看来,“增负”的最大恶果就是让孩子腻烦学习。套用一个时髦的词汇“职业倦怠”,就是“学习倦怠”。如果学生变得只为考试而学,而并未培养出真正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这也有违学校教育的初衷吧?特别是让一个小学阶段的孩子,学得那么苦,那么累,确实也不是每个家长情愿看到的。

  新一轮“减负”的禁令已下,下一步就看如何把禁令贯彻到底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