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对全球竞争 “换鞋”“上树”非良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47 中国新闻网

  有一个经典的经济学故事,说两个人遭遇老虎之后,都想逃跑,一个人忙着穿跑鞋,因为他认为自己虽然跑不过老虎,但只要快过另一个人,就可以活下来;另一个人却聪明地脱下鞋子,爬到树上,因为他知道老虎不会爬树。结果,老虎拿树上的人没办法,转头追上第一个人,把换跑鞋的人吃了。

  前两天的中国企业创新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给我们讲了这个故事。现在,中国政府将履行对WTO的承诺,全方位打开中国市场。那么,面对全球竞争这只“老虎”,中国的企业该怎么办?

  学第一个人,穿上跑鞋撒腿就跑,避免与外国巨头竞争?这条路行不通,故事里已经告诉我们这种做法的下场。市场开放之后,竞争来了,也就是“老虎”来了,跑是没有用的;跑只不过是暂时躲避竞争,把压力抛给其他企业。且不说如果其他企业能够有一些绝活,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自己就会马上成为“老虎”的目标,被吃是必然的。即便是其他企业没有这些能耐,你现在能跑得比他们快,你就能活下来吗?外国巨头进入中国市场,面临挑战的不是一两个企业,而是整个行业。即使你能够把压力暂时丢给其他企业,但是当他们在全球竞争的洪流中被吞没之后,下一个就是你了。

  那么,学习第二个人,跑到树上以求安全,自己另辟生存空间?这恐怕也行不通,虽然“老虎”不会上树,暂时拿你没有办法,但待在树上也不是长久之策。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被“老虎”逼得上树是无奈之举,在树上虽然可以求得一时的安全,但丢失了树下的广阔空间,也就是市场,总有一天会弹尽粮绝的。目前,在很多行业,中外企业实力差距明显,正面竞争并不理智,所以需要自己另辟蹊径,从一些外企不擅长的市场空间入手,在市场上站住脚。

  所以,厉老先生的意见很有道理:他反对逃跑,赞同掌握一些绝活以求自保,但更加鼓励中国企业不断强大,变成武松,有能力驾驭全球竞争这只“老虎”,在中国市场上重新取得主动权。爬上树,另辟市场的目的不是小富即安,而是谋求发展。现在主流市场上的标准,不论是技术的还是经营的,都是外国巨头们定义的,中国企业难以向他们发起挑战,所以需要开辟边缘市场。但是,在新的市场空间站住脚之后,要思考如何通过技术、体制或管理的创新,发动一场颠覆性的创新革命,重新返回主流市场,成为主流市场的新标准。只有这样,才不会在竞争面前慌了手脚,才能坦然迎接挑战,在市场上游刃有余。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李迪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