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宝流失令人扼腕 保护古生物化石无法可依陷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日前,一名日本籍男子携带的200多件古生物化石和14包古动物牙齿、骨骼及两个野生动物头骨和脚爪,在首都机场通关时被海关缉私警察载获。科技日报报道,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专家近日的鉴定结果表明,这批文物是中国明令禁止出境的具有科研价值和收藏价值的古生物化石。

  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古生物专家王文利和张玉光告诉记者,这批古生物化石中,仅一级化石就有20件之多,化石年代迄今约五亿年前至六千万年前,包括12枚肉食性恐龙和草食性恐龙的牙齿、完整的鹦鹉咀龙化石、贵州龙化石、满洲龟化石、狼鳍鱼化石、蝾螈化石、羽毛化石、矢部龙化石、9件产自辽西保存精美的昆虫化石、苔藓虫化石等,被国际科学界称之为20世纪最重大的科学发现之一———史前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具有代表性的百余件云南澄江动物群化石也在其中,走私品中二类、三类化石不在少数。

  近年来,大量原产于中国的珍贵古生物化石流失海外、破坏严重,而且愈演愈烈。但是有关法律法规在量刑上却无能为力,直到如今中国仍没有一部《古生物化石保护法》,这方面的量刑只能借鉴《文物保护法》的有关条款,存在许多盲区。

  许多专家认为,为了加强中国古生物化石的研究和防止中国有限的化石资源进一步遭到破坏,加快古生物化石保护立法工作已是当务之急,国家的执法机关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打击滥挖滥采古生物化石非法行为的力度,从源头上堵住倒卖、走私化石的途径。(赵雪李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