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艺人执笔20载 国内首部高甲戏教材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50 新华网

  德化县老艺人吕森用了20年时间,撰写出版了《高甲戏做功教材》一书,成为国内个人撰写出版高甲戏教材的第一人,该书也是全国首部高甲戏教材。昨日,泉州艺校张文辉副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德化《高甲戏做功教材》一书的出版,将使闽南传统高甲戏的表演得到进一步规范,是十分难得的,它为研究高甲戏的表演艺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甲戏缺乏教材

  泉州是个“戏窝子”,戏曲饮誉海内外。但是,近年来了解高甲戏的人极少,至于潜心研究的人更是微乎其微,其中有一条重要原因是高甲戏使用闽南语唱腔、对动作语言也不甚了解。

  吕森在长期的戏剧生活中发现,作为福建传统戏剧“五朵金花”之一的高甲戏,有“唱、念、做、打”和“手、眼、身、法、步”等“四功五法”的传统表演功夫,但一直以来却没有系统性教材。学生的练习、表演都是靠师传家传,特别是为学生讲授理论课只能凭个人实践经验。20年前,他担任德化高甲戏老师时常碰到这棘手的问题;也从中发觉科学的教材对推广该种戏剧艺术的重要性,于是萌发了写教材的念头,并开始动笔整理资料。

  四十年戏如人生

  吕森在小学时就对泉州戏曲很感兴趣,后经学校推荐,考入了德化高甲戏剧团;1960年被选送到晋江专区艺术学校读书;三年后,他从晋专艺校毕业,分配到德化县高甲戏剧团,开始了他的戏曲人生。

  他说,当时德化高甲戏剧团连续三、四年都上山下乡去演出,演员要挑自己的行李,还要推剧团的道具;吕森足迹跑遍了全县,每个乡里角落都去演出过,都是属于义务演出,而且没有补贴。

  后因受到“文革”的冲击,德化县高甲戏剧团被解散了。1973年因工作需要老吕又被调到县文宣队当演员。1975年县高甲戏剧团得以恢复重组,老吕重新回到他日思夜想的戏剧岗位上。1985年起,任德化高甲戏班指导老师。丰富的表演经验和长期的教学生涯,为其撰写这本书奠定了很扎实的基础。

  好教材来之不易

  从1985年起,吕森开始着手动笔整理资料。他把从艺心得、基本功以及特定语言都一一记录下来,同时吸收其他剧种的优点,逐步地形成初稿,并在表演和教学实践中不断修改,不断完善,八易其稿后才形成今天的版本,正式交付出版。

  这本教材中,基本功训练课有:脚姿、手膀、步法、腰功等共八章,学员可根据教材进行规范化学习。一位圈内人士说,通过这些训练可为高甲戏其他课目的学习奠定好扎实的训练基础,也是能为高甲戏基本功的各种形体动作训练,提供一个较系统、规范的称谓。学生学好了这个入门必修课程,接受这些基本功的训练,才能担负起在高甲戏舞台上表演的各项任务。

  老吕说,有生之年他还要出版一整套包括“念功、唱功、打功”在内的高甲戏教材。

  背景链接

  高甲戏“成名”之路

  福建戏剧有30多种,占全国十分之一强。五大地方剧种分别为:莆仙戏、梨园戏、闽剧、高甲戏、芗剧。高甲戏是其中的后起之秀,它流传于泉州、厦门、台湾省等闽南方言地区及东南亚各国华侨聚居地。高甲戏形成于清末民初,前身大约是清道光年间(1820年—1840年)的“宋江戏”。高甲戏历史不长,本身的程式也不明显,但善于吸收消化其他剧种的艺术养分,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因此迅速崛起于剧坛,并闻名遐迩。(黄鹏辉)(来源: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