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首次入主汇丰银行 郑海泉明年走马上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04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刘韬

  “最佳人选”

  12月6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公布重要人事变动。现任汇丰亚太区主席艾尔敦将于明年5月退休,其职位由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郑海泉接任,郑海泉将成为汇丰银行创立139年来,首位担任此职位的华人,更是在汇丰控股集团内职位最高的华人。

  “作为第一个中国人坐上这个位置,我感到十分荣幸。”在6日晚召开的记者会上,郑海泉说,“汇丰”政策一直是以最理想人选,担当最适当职位,而不论国籍、种族,相信是否中国人、英国人或印度人,并非考虑的因素。所以他认为,获得任命与其华人身份无关,但他也同意,由华人任主席,将有助于“汇丰”在内地发展业务。

  郑海泉说:“虽然中国是一个重要市场,但‘汇丰’亦非单看一两个市场,希望将亚洲业务大力拓展”。他相信自己主要任务是推进“汇丰”亚洲王国的继续发展,并希望将“汇丰”打造为“董事及客户觉得骄傲,乐意与我们做生意,员工亦引以为傲的机构”。

  汇丰银行的传统是每5年便更新一次高层任命。对于这次涉及多位高层职位的大调动,即将退休的艾尔敦也说,集团挑选郑海泉任其接班人与本地化无关,并称集团政策无变化,相信郑是接任他的“最佳人选”。不过,他同时也承认,随着“汇丰”在内地的业务愈来愈多,继任人选是否华人亦是其中一项考虑因素。

  资料显示,艾尔敦的年薪高达1700万元,郑海泉现在的年薪则是700多万元,两者相差超过一倍。估计郑海泉接任主席后年薪也会水涨船高,可望进身千万年薪行列,并入住主席专用豪宅。

  “意在内地”?

  此次与郑海泉同时公布任命的还有前不久辞去渣打银行大中华区总裁职务的王冬胜,他将出任汇丰银行执行董事,主管香港和内地业务。汇丰银行总经理柯清辉则将接替郑海泉之职,并同时担任汇丰银行执行董事。此三人均为香港本地最顶尖的华人银行家。因此,有银行界人士指出,“汇丰”连串高层调动将三人网络旗下,不仅将巩固“汇丰”在香港银行界的“霸主”地位,更显示其开拓大中华市场特别是进军内地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分别于1865年3月和4月成立于香港和上海。1991年汇丰控股公司成立,汇丰银行成为“汇控”的全资附属机构。“汇控”的总部设于伦敦,主席是庞约翰爵士。汇丰银行于1965年收购了香港恒生银行51%的股权,成为“恒生”的控股股东,在增持股份后,目前持有恒生银行62.14%的股权。

  因此,严格地讲,郑海泉担任汇丰亚太区主席,实际上是汇丰银行的内部调动。用郑海泉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人在江湖,要服从组织安排”。而王冬胜的加盟,则是汇丰银行打破一贯注重由内部提升专才至高层惯例的一个“特例”。王冬胜将于明年4月1日履新,接替柯清辉代表“汇丰”担任香港银行公会轮值主席之职,并在新一批“汇丰”发行的钞票上签名。在两家发钞银行发行的钞票上有签名(此前签署了渣打银行发行的钞票),这是香港金融史上的第一人。

  尽管“汇丰”否认此次调整与开拓内地市场有关,但“汇丰”近年来积极开拓内地市场却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汇丰银行先后入股上海银行、平安保险和交通银行,并成为目前在内地拥有网点最多、投资最多的外资银行之一。“汇控”主席庞约翰曾表示,“汇丰”已于内地经营近140年,过去三年在内地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的总投资近30亿美元,显示“汇丰”对内地金融改革的信心。

  “汇丰”此次高层变动,由三位华人执掌大权,证实了外界对“汇丰”将大力发展内地业务的揣测。“雷曼兄弟”分析员余明丽认为,“汇丰”首次以华人出任亚太区主席,对该行在内地拓展会有帮助。实际上,王冬胜也已公开表示,由于“汇丰”在香港市场发展已成熟,他加入“汇丰”后将集中发展内地业务。

  郑海泉其人

  郑海泉1948年出生于一个6口人家庭,是家中长子,父母为水果小贩;3岁时因不幸患小儿麻痹,屡医无效,父母经常担心他未来找不到工作。他明白若不努力一生只能靠人怜悯过活,遂努力求学。

  20世纪70年代,郑海泉考入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经济学系,成为其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1972年,郑海泉出任中大学生会副会长,大学时代的郑海泉活跃于学生运动,曾以大学领袖身份为弱势社群争权益,并为“保钓”、为争取中文的法定地位与警方抗争,甚至被港英政府政治部列为“危险人物”,进入“防左”的黑名单里。

  大学毕业后,郑海泉在盲人辅导会里做过两年的社工,此后赴新西兰继续修读经济学,并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留学回港后,郑海泉于1978年加入汇丰银行财务部,此后又在汇丰策划部工作。在1986年成为汇丰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1994年担任“汇丰”财务总监,1995年任汇丰银行总经理,1998年调任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郑海泉除了在商界举足轻重外,在政界同样出名。他曾于1991年至1995年被港督委任为立法局议员;1994年至1997年被中国政府委任为港事顾问;1995年至1997年获委任为行政局议员。

  郑海泉在“恒生”的6年半来,“恒生”的业务一直稳步发展,股价由1998年的30多元,翻了两番至目前的100多元。郑海泉的管理哲学是视雇员为老板,提倡下属评价老板的工作。最令他自豪的是,即使经历了香港的经济低谷,“恒生”在他的领导下,却没有裁过一个雇员,他不断地为雇员提供内部培训以适应新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