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王敬中 江国成韩乔)高消耗、高污染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如影随行,在经历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正遭受资源、环境问题的严重制约。因此,中国政府开始大力寻求经济增长模式的全面转变,走节约型发展道路,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坚决扭转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状况,全面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逐步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约发展之路。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

  “中央工作会议强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这是一个战略性问题,”亚洲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课题组组长杨春平认为,今年以来的资源全面紧张推动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这一举动说明“循环经济”这个词,如同“知识经济”一样,已经融入中国主流经济概念当中,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说,循环经济是一种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意义重大,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它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指出,国际经济和中国的实践均表明,新型循环经济依靠科技手段和市场机制,提高社会经济活动的生态效率,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统一,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

  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但人均资源量却相对稀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了GDP翻两番。专家预计,到2020年,要再实现GDP翻两番,即便是按能源再翻一番考虑,保障能源供给也有很大的困难。专家测算表明,如果中国也像美国当时那样实现工业化,那么三个地球的资源也不够用。

  2003年,中国消耗了世界钢铁总产量的30%、水泥总产量的40%、煤炭总产量的31%,但GDP仅占世界的4%。同年的数据还显示,流经中国城市的河段90%受到严重污染;75%的湖泊出现富营养化;有近3亿农村人口饮用不合格的水。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城市人口生活在严重污染的空气环境中;酸雨区约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

  王玉庆说,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危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未来的环境形势将是“雪上加霜”。中科院专家测算,2003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占GDP的15%。

  汤敏表示,要建立循环经济必须依靠机制创新。现有的发展模式是不鼓励节约能源的。要建立能源、资源节约型社会,就必须在节约上下功夫。以电为例,目前,鼓励投资和消费,谁也不愿意在节约上投资。这就需要改革投资体制,让投资节能变得有利可图。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说,目前一些企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短期经济效益,且屡禁不止,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交了罚款还是利润巨大。如有的大型造纸企业治污设施每日运行费用在10万元左右,而法律规定的处罚额度仅有10万元,因此企业宁愿受罚也不愿正常运转治污设施。

  因此,专家指出,发展循环经济必需考虑到环境、资源等综合因素,以市场为主导,以价格为杠杆。杨春平说,国家将完善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包括加大对循环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研究并落实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价格和收费政策。他透露,发改委牵头起草的的“十一五”规划将贯彻循环经济的理念。

  观察家认为,以循环经济的理念指导国家新一个五年计划的制订,将会使循环经济“渗透”到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因此,“循环经济”一词也就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