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最古老书院藏身粤北小山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岭南最古老书院藏身粤北小山村(图)
族谱中所绘之孔林书院示意图。

  众所周知,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大小马站、流水井一带有广东最大的古书院群落,那么到目前为止有据可考的我省最早的书院在哪里?也许很多人都答不上来。

  近日,粤北南雄市文化部门向记者透露,根据他们最新考证,位于南雄市油山镇平林村、始建于北宋建隆三年(公元962年)的孔林书院为广东最早的书院。据介绍,这一书院为孔子后裔所建,仅在宋代,就培养出了103名进士,为岭南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南雄市表示将组织专家对这一最新考证进行一步论证。

  本报南雄讯 (记者黄开鹏 通讯员曾涛、李子亮摄影报道)偏僻的粤北山村会藏有我省最早的古书院?带着这一疑问,近日,记者驱车来到这一位于南雄北部、距离市区30多公里的油山镇平林村。这是一片四周环山的小盆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山青水秀。

  比广东最早书院早40年

  据村中老人们介绍,这里是地道的孔子后裔村,他们的先祖在五代十国时期,为躲避战乱而隐居于此,这里也是岭南孔氏的发源地。而让他们最为骄傲的就是他们的先祖在这里创办了岭南最早的书院。

  他们告诉记者,目前,由史学界认同的广东最早书院为北宋景德年间(1004~1007年)创办于英德南山的涵晖书院,而孔林书院较其要早40多年,故可能是岭南最早的书院。

  曾为岭南培育103名进士

  据介绍,孔林书院对岭南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书院创办后,直至明成化11年(1476年)创办大中书院,在这510多年间,是南雄州唯一的书院。南雄州学始创于宋庆历四年(1044年),尚比孔林书院晚了80多年。

  据介绍,孔林书院当时不仅接受本族子弟,也接受附近村庄一带人求学,一时南雄一带“耕读成风,人文蔚起”。据南雄县志记载,宋代,保昌县人口约5万,举进士103名(含特科64名),为粤北之冠。同一时期,与其相邻的江西大余县仅21名,而韶州府所在的曲江县也才23名。

  另外,孔林书院当时设有夫子厅,内设孔子像。因此每年州、县官员都要来此祭孔,轿马成行,甚为庄重。直至明初州城建了大成殿,孔子像迁至大成殿安放,州、县官员才不到孔林书院祭孔。

  惜字古塔教育今世子弟

  然而,由于孔林书院属民办书院,生源主要来自附近村庄,财力也只得孔氏一家资助,得不到官府扶持,再加上地处偏僻山区,自明成化以后,南雄先后有官办书院四间,都在南雄城内,孔林书院相形之下日渐式微而终废。遗憾的是,由于年代久远,当地变化巨大,书院已无遗址可考。唯一可以见证的就是至今仍屹立在村口的惜字古塔。

  惜字塔建于明永乐二年(1404年),据族谱记载,明代,孔氏后裔孔伯道弘扬先辈耕读精神,倡导节俭,便在书院附近建起了惜字塔。

  此塔造型精巧,塔身是六角形,为三层楼阁式空心砖塔,高7.4米,基围7.2米,底层直径2.9米;塔基用花岗石所筑,塔身用青砖平卧顺砌。此塔首层用线砖砌叠出檐,南北两面距地0.8米处各开一小门,是焚烧字纸的入口;第2层塔身各面开一梅花形扇,菱角砖和拔檐砖相间;第3层塔身每面各开一圆形窗,塔顶覆盖灰色筒瓦和板瓦,塔刹为葫芦形。记者看到,有的塔砖上打印有“孔伯道公祠碑”戳记,这表明建塔时所用的砖是特别烧制的。

  1982年,惜字塔被列为南雄县文物保护单位。据村里人介绍,直到今天,附近的平林小学的一些老师上课时,都以惜字塔来教育同学们要学习先辈,珍惜字纸,好好学习。

  南雄市有关方面表示,对于这一最新考证,他们还将组织有关专家前往作进一步论证;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修复。

  小资料

  据史料记载,唐元和13年(818年)孔子38代孙孔癸戈任岭南节度使,后逢唐末战乱,举家迁往南雄平林村,昼耕夜读,致力教育。历经五代十国战乱,到北宋建隆三年,其曾孙孔闰见时局趋于稳定,遂倾资在当地创建孔林书院。

  记者观察到,史料记载和平林村族谱所记吻合。发黄的老族谱中还绘有孔闰像和孔林书院平面示意图,图后附有文记,“保昌县城(今南雄)东120里平林西水,宋建隆三年(962年)四十一代祖讳闰字怀清创建。”书院上进为大成殿,有东西两屋;中进为大成门;前进为孔林书院大门,四周有围墙。(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