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C500全接触:私人飞机如何“通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去年的SARS危机淡化了定于同年5月1日出台的《通用航空飞行管理条例》(简称《航条》),不过,此次AC500轻型公务机的上天让通用航空飞行器的的上天再次成为一个热点。私人飞机如何“通天”?

  华东空管局南京空管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有人一旦离天三尺三想要进行‘空中活动’,包括市民放风筝,都要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只要符合条件,上天还是很简单的。”

  私人飞机如何“通天”

  私人飞机上天须过“三关”

  私人飞机上天究竟离“私人”距离有多远?航空业内人士指出,上天的条件依然要受三方面的制约:空管报批手续的繁杂、飞机托管的花费较高以及相关配套措施条件的满足。

  据了解,私人飞机上天需要中国民航总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飞行员需要有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最后就是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同时,规定飞机必须交给一个有航空权的单位监管,因为开飞机和开汽车不一样,需要气象、通讯、导航、维护等一系列较特殊的服务,例如春兰集团的私用飞机上天就是由青岛直升机公司托管的。

  另外,飞机的起降权、航线等方面的申请均需飞机托管部门代理,托管内容从飞机的日常维护到每次飞行的报批,价格在几十万元至百万元人民币不等。而在相关的配套措施方面,不光民航空管要管,还牵涉到和空军方面的协调管理等。

  空中交警为私人飞机“扫盲”

  “这里面的焦点还是集中在私人飞机如何上天的问题上”,民航空管中心人士说,很多人都知道地面交通要受交警管制,对空中飞行的管制却一无所知,去年空管人员在安徽合肥进行空中检查时,一家民营公司搞庆典活动,氢气球上了天,从来不知道这方面还要申请,对“空中交警”一说更是破题儿第一遭听说,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多“飞盲”。

  当然,一个新法规出台是前瞻性的,在没有接触到一些实际问题的处理时,法规的细化条文是稍显滞后的,这里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南京目前还没有私人申请提出上天飞行要求的先例。在这些方面,道有道规、航有航条,对一些“飞盲”的法规宣传今后变得非常必要,而空中交警将是今后空中领域私人飞机最为重要也是最为直接的管理者,或者说是空中飞行秩序的维护者、扫盲者。

  600米以下空域对私飞放开

  在《航条》中规定,我国600米以下的空中领域可以对私人飞机开放,但仍由各地的空管部门实行严格管制。

  空管人士说,这预示着早先“壁垒森严”的空域已经基本解禁了,但对一些低空甚至超低空的航空飞行器的限制并未因此而减轻管制,说得严重一点,市民放风筝都要具备一定的安全措施。

  目前规定,在南京城区和城郊100米以下,市民放风筝可以自由进行,但在禄口机场附近放风筝是绝对禁止的。因为在空中飞行,对正常的航班来说不允许有任何障碍物存在,哪怕是风筝这样微不足道的“眼障”。

  那么营业性和非营业性的航空飞行器在上天的条件方面有多少区别?

  闵亮说,以往营业性的航空飞行器上天,由于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定来核准,所以标准不一,而现在《航条》规定,对飞行资质方面将加大核查,例如对飞行员的限制,驾驶员首先要有民航系统颁发的飞行驾照,这是一个基础驾照,这个必须有;另外还要有商业驾照,以及驾照是否适合此次上天的飞机机型,等等。非营业性的诸如热气球之类的庆典性航空飞行器,根据实际情况,请示报批后,限定在一定的高度、范围之内,并且采取了较为周密的安全预防配套措施后,上天一般没有太大的问题。

  轻型飞机上天还需“磨砺”

  像AC500这样的空中轿车机型,有别于前段时间放开的超轻型飞行器。南京空管中心人士说,超轻型飞行器主要是指1000公斤以下的,而AC500达到了1600公斤,属于轻型飞机的范畴。

  “从目前飞行管制、配套条件来看,这种机型在禄口机场起飞可能还不是太成熟,像禄口机场这样一个偌大的场地,小型飞机进来加油可能都成问题。”这位人士解释说,像原先的运七小飞机已经逐步被淘汰,禄口机场在轻型飞机需要的重力加油器上存在一定的空缺。

  私人上天“飞照”如何拿?

  “拿私人飞机驾照将像私家车驾照一样方便,只不过花费不是一般人所能接受的。”

  江苏一家正在酝酿飞行驾照培训的航空俱乐部老总这样告诉记者。他说,随着上天“门路”的放开,国内飞行驾培的培训其实已经渐成气候。

  记者了解到,北京、上海、河南等城市相继推出了私人飞机驾照培训业务,报价最低的甚至声称只需花费3.5万元左右、培训100小时即可拿下一本私人飞行驾照。让普通人像飞行员一样遨游离南京市民还有多远?

  拿到“飞照”至少花8万元

  据悉,1997年我国放开了对公民申请私人飞行驾照的限制,北京第一家轻型飞机驾驶学校雁栖湖航空俱乐部考私人飞行驾照全部费用只需3.5万元,学员经过70小时的航空理论学习和30小时的空中带飞后,即可在简单的气象条件下驾驶超轻型飞机独立飞行。

  另据报道,全国大小航空俱乐部和飞行驾照培训学校已达10多家,一本飞行驾照只适用于一种类型的飞机。河南省安阳航空学校以直升机为主,上海东方航空教育培训公司以美国赛斯纳飞机为主。

  日前,河南安阳航空学校办公室的宋章玉主任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作为一个飞行发烧友,取得飞行驾照只要过体检、理论以及考照三道关口,程序很简单,其中培训分赛斯纳固定翼飞机和旋翼直升机两种,一个月内保持40到45小时的空中飞行时间,培训费按空中飞行每小时2000元核算,总共费用在8万—9万元之间,驾照由国家民航总局颁发,属私用性质。

  上海2000人拿照等飞行

  宋章玉说,目前他们学校日本及中国香港地区已经有近1000名学员取得了驾照,但在中国内地的数量不是太多。在昨天的首飞现场,参与研制的航空专家马冯涛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情况——上海目前拥有私人飞行驾照的有2000多人,私人飞行驾照每年必须进行审核,一年要有5个小时以上的飞行记录,第二年飞行驾照才能继续使用。

  业内人士说,所以从市场需求上来看,市场上购买或者租用公务机的潜力非常大。比如,如果一家航空俱乐部要是有公务机,吸取拿照的飞行发烧友入会,按1个小时1000元的上天费来核算,AC500飞行小时是1.6万小时,收入可以达到1600万元,而AC500的价格仅为300万元左右。

  南京尚未有飞驾培训

  既然飞行驾培利润如此诱人,那么作为南京乃至江苏唯一的一家基地航空公司——东航江苏公司为何没有“插足”呢?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现在他们公司没有展开此类培训业务,是由于公司的飞行员基本是由飞行学院毕业分配过来的,学习的主要是麦道和波音机型的驾驶,但公司本身主打机型是空客A—320,为此,有的飞行员还必须到上海进行“改装培训”,自己的飞行员还要到外地“复训”,哪来的场地、设施和教官给学员培训呢,并且公务机的培训目前在南京还是个空白,这些都有待“开发”,但是不一定要航空公司本身,可以由一些航空俱乐部来搞。

  禄口机场公务机满天飞

  南京空管中心办公室有关人士说,今年以来,统计一下在禄口机场飞行的公务机数量,接近了100架。而1997年通航以来,平均每年只有10至20架次的公务机在此停靠。今年的公务机数量增加非常明显,近100架中30%是美国的赛斯纳“大篷车”机型,其中一款C400机型能坐9个人,驻扎在禄口机场长达半年之久。

  据了解,目前公务机的机型主要有豪客800XP、CRJ-200、挑战者-604(14座级)、挑战者-200(50座级)、波音737-300(140座级)等。如果包下整架公务机飞行,费用包括调机费用、飞行费用、等候费用、机场建设费用等等。

  宁沪公务包机要价4万

  南京华夏通用航空公司的总经理张福来听说AC500试飞成功以后,笑着对记者调侃说:“空中市场大规模启动为时不远了。”他说,11月份他们公司刚刚飞过一个南京到上海的宁沪短途航班,租用的是上海航空公司的庞巴迪200小飞机,这种小飞机不同于AC500的商务机,它能坐30多人。

  问及南京飞上海的要价几何时,张福来笑言:“一个小时四万元左右吧,一些港澳以及国外的社会高层和商业人士非常偏爱,像11月份飞的宁沪包机就是一家客商自己主动找上门来的,市场有这个需求。”张福来透露说,接到包机单子后,前后申请只花了2天多的时间,时间快得很。像AC500这种4——6座的机型很灵活,也肯定会有市场,明年他们公司将涉足小型的飞行驾校这块市场。

  记者同时了解到,江苏一家首个申请航空俱乐部的公司目前也正在积极酝酿引进小型公务机,抢夺私人飞行这块市场蛋糕。 金陵晚报记者 尹晓波

  (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