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一届中国女篮教练组初步确定并开始考察队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一届中国女篮教练组初步确定并开始考察队员(组图)
  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遭遇惨败,但宫鲁鸣的执教能力还是受到众人肯定。这次重掌帅印,宫鲁鸣已将目标锁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
新一届中国女篮教练组初步确定并开始考察队员(组图)
  后卫出身的范斌不久前刚刚担任中国青年男篮助理教练,这次又被宫鲁鸣看中,一同统率中国女篮。

  新闻点眼:正当WCBA全国女篮联赛战得如火如荼之际,中国女篮主教练的人选也慢慢浮出水面。尽管篮管中心一再表示具体程序还有待体育总局批示,但率队征战雅典奥运会的宫鲁鸣将肯定重执中国女篮的教鞭。前中国男篮、八一男篮主力后卫范斌将成为助理教练,而原助理教练陈德春也继续留任。目前,宫鲁鸣已经在WCBA联赛期间奔赴赛场考察队员,他也希望能为新一届中国女篮吸纳更多的新鲜血液。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雅典之后重新崛起

  带着国人的期望,中国女篮在雅典奥运会上溃不成军,这也让主教练宫鲁鸣受到各方非议,宫鲁鸣也把兵败雅典的所有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

  “我现在还在度假,只是过来看看比赛。”10月的深圳,宫鲁鸣悄悄地出现在亚洲青年女篮锦标赛上,虽然他一再声称只是休假期间随便看看比赛,但从他对比赛的关注程度不难看出,女篮还是他心头难舍的情结。此时人们也已经开始感觉到宫鲁鸣将不会离开中国女篮,他来到深圳看比赛,也是希望能从这支“青年军”中找到新的亮点。

  实际上,中国篮坛还是有不少声音支持宫鲁鸣继续带领中国女篮征战2008年的奥运会。在2000年中国女篮无缘悉尼奥运会陷入最低谷时,宫鲁鸣毅然接过了“重整河山”的重担。在此后的4年间,宫鲁鸣带着中国女篮先后夺得东亚运动会、釜山亚运会、亚锦赛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冠军,并且在世界锦标赛上还获得了第6名。中国女篮在宫鲁鸣的执教下,球队的整体变化和突出成绩让人们重新对中国女篮寄予希望。如果不是雅典奥运会上的出人意料的失利,宫鲁鸣执教中国女篮称得上完美。篮管中心领导也认为,奥运会的失利毕竟不是宫鲁鸣一人之过,球队年轻、大赛经验不足以及情报工作出现失误都是球队失利的原因。

  另外,一手将这支中国女篮从低谷带起来的宫鲁鸣也有别人无法替代的作用,那就是这么多年来他和女篮姑娘之间建立起来的深厚感情和了解。而且以宫鲁鸣目前的能力、经验和工作态度、敬业精神,他也完全具备继续执教中国女篮的资格。

  重组队伍期待新人

  在中国女篮新一届的教练班子中,原国家男篮主力后卫范斌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中,这位去年还帮助八一男篮打进CBA总决赛的老将,成为了中国女篮教练组中的新面孔。

  “后卫问题是影响队伍的一个因素,我们的队员相对年轻,经验也略显不足。”宫鲁鸣曾对中国女篮的后卫问题深感头痛,据悉,这次招来范斌是宫鲁鸣提出的。宫鲁鸣认为范斌是后卫出身,而且又在中国青年男篮做过助理教练,范斌的加入将会帮助中国女篮解决后卫的关键问题。

  趁着目前WCBA联赛的进行,新的教练组成员也开始观察他们心目中新人的表现。在征战雅典奥运会的中国女篮中,潘巍、陈鹭芸、王玲等老将都可能离开队伍,隋菲菲、苗立杰、胡晓桃、叶莉、陈楠等人将继续冲击2008年奥运会,而卞兰、刘丹、宋力维、关馨等年轻选手也将成为中国女篮新的希望。

  18岁的卞兰无疑是这批年轻选手表现最为突出的,尽管她也随中国女篮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大多数时间她都是坐在场下。在10月深圳的亚青赛上,卞兰不仅率队夺冠还被评为该项赛事的MVP(最佳球员),而在随后开战的WCBA联赛中,卞兰表现得更加出色,首周就获选联赛当周MVP。另外,来自沈阳部队的刘丹也延续了她在亚青赛上的良好状态,这位亚青赛的“篮板王”已经成为了队中的绝对主力。

  明年1月的WCBA联赛结束后,宫鲁鸣将再次踏上“四年一度”的奥运征程,重新组建的中国女篮明年的重点是亚洲锦标赛。能否继续保住亚洲霸主的地位,也是中国女篮遥望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新起点。(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