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鹤山全国少年游泳冠军李汉华高位截瘫后四年坚持锻炼立志在残奥会夺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鹤山全国少年游泳冠军李汉华高位截瘫后四年坚持锻炼立志在残奥会夺冠(组图)
鹤山全国少年游泳冠军李汉华高位截瘫后四年坚持锻炼立志在残奥会夺冠(组图)
李汉华正在进行恢复性锻炼。

  本报江门讯 (记者王锋摄影报道)曾经叱咤泳坛拿过36枚金银牌,在仰泳项目中全国几无对手,被誉为中国最有希望的少年游泳天才之一,五年前,因一次意外,他高位截瘫了,医生断言,他以后将不能再依靠自己的双脚站立!一瞬之间,从天堂降到地狱般的感受,李汉华都亲身经历过。昨天在江门残联康复医院,当这位22岁的昔日全国少年游泳冠军,微笑着对记者讲述他的经历时,记者深深地领悟到了坚强的含义!

  意外摔倒成高位截瘫

  李汉华,13岁时曾经拿过1995年全国仰泳少年冠军,短短数年间,拿过36枚各类金银牌。很多人都看好他以后能拿奥运冠军。

  意外发生在1999年2月5日,李汉华记得很清楚,当天早上,他放假回到鹤山的家中,正帮父母干活。突然之间,他脚下一滑,跌倒在地上,脊椎撞到坚实的地面,“只感觉锥心刺骨一阵疼痛,眼前一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当李汉华重新醒来时,他已经在医院病床上,准备接受手术,“开始以为只是普通摔伤,所以心里并没有多大压力,后来接受完手术后,才感觉不对劲,浑身感觉像被什么束缚住了,极不自由,胸口以下都没有了感觉,手脚不听使唤!”

  “我到底怎么了?”李汉华不止一次问自己的父母,每次,父母都背过脸去,直抹眼泪,“我感到非常担心,只不过摔了一跤,难道就瘫痪了?”

  医生最终证实了李汉华的猜想,他同主演电影《超人》的好莱坞明星克里斯托夫·里弗一样,高位截瘫了。以后,他将告别泳坛,一辈子只能在病床上度过。

  想自杀手脚却不听使唤

  “医生跟我说,我不可能再依靠自己的双脚站立了,我当时一下子懵住了,我没有思想准备,一点都没有,打击真的太大了,我想自杀,但手脚不听使唤,我连自杀的能力都没有,我才17岁啊!”

  因为高位截瘫,李汉华失去了对身体的控制权,“大小便都没法控制,我感觉做人完全失去了尊严!”

  以后,李汉华一连数天,都发高烧,最后神智不清,全身敷满冰块才能降温。“因为高烧,我非常烦躁,真的烦透了,心里像有一把火,在不断地灼烧,谁的话我都不想听,就想早点去死。”

  大约过了一个多星期,李汉华从一次昏迷中惊醒,模模糊糊地感觉到床头边坐着的人影,“是我的妈妈,她一直陪着我,跟我讲话。”这时,李汉华突然惊觉,自从自己受伤后,妈妈一直陪着他,服侍他,“我的心里泛起一丝内疚,毕竟世上还有人对我好,如果我真的死了,妈妈会更伤心。”

  这以后,李汉华在高烧烦躁时,只要一听到妈妈和亲人们跟他聊天,心情就能渐渐平静下来,身体也逐渐恢复了。

  最大奢望能端正坐着

  半年后,李汉华回到家中,“当时我整天躺在床上,无法动弹,当着爸妈的面,我从来不哭;但背地里,没人时,我不敢想以后怎么办,只要一想,心里就绞着疼,眼泪立刻会迸出来。”

  鹤山当地一位医生,听说了李汉华的遭遇,给他免费做了6个月针灸治疗,分文未取,从他那里,李汉华重新得到了希望,“他告诉我,通过锻炼和接受治疗,高位截瘫能够恢复知觉!”

  “我开始每天锻炼,做俯卧撑、活动肢体,往往一个简单的坐起动作,对于我来说都实在太难了,当时,我最大的奢望,就是能和正常人一样端端正正地坐着。”

  经过长期艰苦的锻炼,奇迹终于出现了,李汉华的双手基本恢复正常,上半身肌肉坚实有力,能够依靠器械独自站立行走。

  立志参加2008年残奥会

  昨天,在残联康复医院,主治医师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有看到过像李汉华这样意志坚强的人,“因为已多年不能步行,刚开始练习时,李汉华出现头晕眼花、四肢乏力等症状。但他丝毫没有放松,别人走100步,他要走300步,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性训练,他已可在监护下独自使用四脚架行走。”尤其令医生感动的是,李汉华身体刚刚恢复,就要求下水游泳,以后每天坚持游泳半小时,现在一次能游800米~900米,下水、转弯、上岸均可独自完成。

  记者昨天目睹了李汉华游泳,与常人不同,他的双脚不能滑水,只是依靠双手带动身体,但速度却比常人快得多。

  李汉华表示,他将坚持锻炼,争取参加2008年的残疾人奥运会,“因为瘫痪,我已经错过了一次成为奥运冠军的机会,现在我再不能错过!”(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