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侨报》:依然闪烁的星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33 新华网

  “昨夜的,昨夜的星辰已坠落,消失在遥远的银河!想得到偏又怕失去,这份爱深深埋在心窝。爱是不变的星辰,爱是永恒的星辰,决不会在银河中坠落。昨夜的,昨夜的星辰,依然闪烁,照亮在遥远的银河!……长忆着那份情,那份爱!昨夜星辰,昨夜星辰,依然闪烁!”

  说不清什么道理,自从知道你如此离开的讯息以后,这首我所喜爱的歌词和曲调,就那样不停地回旋在我的耳际。我终于明白了,你便是银河的星辰,你带给人间至深的爱,留给人间至深的温情,你就是不变的星辰,你就是永恒的星辰,你决不会在银河里坠落。而你,更是昨夜的星辰,依然闪烁。

  是夜半三更,是一条荒芜的道路,你独自开车往洛斯阿图的山边开去,最终把车在叫“猫”的餐厅附近停下,而后掏枪自尽。你的丈夫说,那是你们两人5年前考虑要搬去居住的所在。他说你是一个爱猫人,也曾是一个无忧无虑的人。到底是何种样绝望的心情让你走上了这样一条不归路啊?你知道,你这样的选择让多少人悲伤痛苦?你才36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华!世上还有多少属于中国人的苦难,等待你去追踪掘发,等待你去消化,等待你用那感人的文笔,化为感人至深的文字,化为力量,而今……

  你的父亲是1955年台大物理系状元,母亲是台大农化系学生。两人来到普林史顿大学读硕士学位,而你便在这儿出生。他们后来拿到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应聘到伊利诺大学教书,你便在这座充满学术气息的大学城里成长。在大学里原先主修电脑,却在大学第三年,重新转系,这次你选择了新闻,因为,你从小就喜爱写作。由于读书能力强,虽转系,却毫没有延误毕业,当了一年记者,再到约翰·霍普京斯读硕士,而后便展开了写作生涯。

  第一本书《春蚕吐丝(The ThreadofSilkworm)》,写的是关于中国飞弹之父钱学森,重点描写钱学森在美国加州理工科学院,正是日正当中,学术研究成果辉煌的颠峰,却因冷战突起,美国吹起一阵红色恐怖旋风,钱学森首当其冲,遭受了许多刁难,最后被递解出境,1955年返回中国。钱学森在中国发挥他的专长,带领大批中国年轻科学家,而在中国发射了第一颗原子弹……。这本书的严肃主题,丰富资料,展现了你的大将之风。获得了历史学界的高度认可。而你当时也不过25岁!多少同龄人,尤其是同龄少女,在那样的绮丽年华,大多沉浮在浪漫梦幻中,而你竟写了这样一本沉甸甸的大书。

  4年以后,那是1997年,正是南京大屠杀悲剧发生后的60周年纪念,你的英文版本《The RapeofNanking》出版了。1937年12月13日!这场人类大悲剧开始发生的日子!南京城沦陷了,被遗留在南京城里没法逃出来的将近30万军人和百姓,遭受了空前浩劫,他们没有足以躲避的去处,没有赖以抵抗的寸铁,他(她)们被占领的日本军人任意屠杀、奸淫、侮辱、凌虐。成为日本军人练习打靶的目标,成为比赛砍头的对象。他(她)们的遭遇是人类兽性爆发最为可悲的记录。为人类留下最为可耻的一页!可叹,这样的悲惨遭遇,一直没有受到世人们应有的关怀,直到这本书的出现,悲剧才被西方世界广泛注意,广泛了解。在我上班的图书馆里,许多犹太裔读者,纷纷表达了他(她)们的关怀,于是,为这本书,我们举办了读书讨论会,出席及发言的读者竟是那样的踊跃。所谓一叶而知秋,这样的场景,相信许多地方都是如此。难怪出版以来,在纽约时报畅销榜上,停留了整整14个星期,先后印刷了17版,销售量超过40万册。

  然而,这本书所整理所记录的内容是如此沉重,如此血腥。冰冷的刺刀尖上残留着少女的鲜血,壮士们被迫挖掘被活埋的躯体,硬睁着双眼,期盼着有朝一日能为他们伸冤雪耻。书里一页又一页的历史画面,令人看了惊心动魄。作为一个读者感受尚且如此,那么,作为一个作者,对于这样的血腥历史,岂不是要经历千次万次?你又约谈了那么多幸存者和他们的后代。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而你,完成这样一本沉重的历史记载时,才仅仅29岁。难怪,深爱你的丈夫说,写作的前6年,妻子显得无忧无虑。此后,你便不断收到日本极右分子寄来的恐吓信,你常常需要更换电话号码,对外不敢公开自己的住址,不敢告诉人们你的私生活。这样的精神负担是多么沉重,多么难以承担?

  即使如此,2003年春天,你仍然完成了另一部巨著《美国华人,口述历史》。许多美国历史学界的学者,都纷纷称赞这本历史巨著的杰出,曾经出版过30多本历史巨著的历史学者StephenAmbrose便说,“可能这是我们所见到的最优秀的年轻历史学者了,因为她知道如何表达历史。谈历史故事,必需要谈得有趣才行”。

  这部书追溯华人在美国生存奋斗史,是一部跨越150年历史的史诗性作品。这本书充满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鲜史料,却写得轻松有趣。书中附带了很多珍贵照片,这格外增添了书的真实性。从第一张照片,少女梅阿芳1834年坐在纽约一个博物馆大厅,到最后一张法拉盛吴家全家,其中一对中年夫妇,骄傲地和3个在哈佛读书的儿子合照,中间穿插了许多历史性照片,代表无数华人成为美国历史一部分的漫长岁月。其中的艰辛、苦难以及华人的辉煌成就,都在这部口述历史中缓缓道出。最后的结论,这片号称民主自由的土地上,种族偏见依然存在。无论关颖珊为代表美国出赛溜冰冠军多少次,但当她偶然失利,便有美国媒体大字标题:“美国人终于击败了关颖珊”!尽管“喜福会”的电影是美国华裔演员演的故事,但却有电影界人士认为,美中不足是没有美国人,显然美籍华裔不管在此生活了多少代,仍不被当作是美国人。看来,要被接受为美国的一部分,还有待更漫长的岁月。作为纪念张纯如,也为给作为美国华裔最好的交代,便是好好读她写的3本书。尤其,这本最新出版的《美国华人:口述历史》,应当是流芳百世的最重要的华裔参考书。

  请安息吧!你的成就已令你成为银河的一颗星星,在许多人的心目中,你便是永恒的星辰,你便是不变的星辰,绝不会在银河中坠落。我们会长忆着你带给人类的关怀,带给人类的爱。在我们的心目中,你便是昨夜的星辰,依然永远闪烁!

  (来源:美国《侨报》 作者:孟丝/美国新泽西 转自:华声报)(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