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有机农业”大有“钱”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54 新华网

  如今,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环保、健康的食品,成了人们一种时尚追求和持续需要。而对于“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这些概念,人们早已耳熟能详。

  究竟有机栽培的农作物同传统栽培的农作物之间到底有什么差别?又会为农民带来什么好处?对此,多年从事蚕豆出口业务的青海源达国际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永贵用一个数字作了说明:“有机栽培出来的农作物,在国际市场上要比传统栽培出来的农作物的利润高出30%”。

  针对国际、国内有机食品需求量增大的情况,赵永贵说:“现在国际上的有机食品消费热,给青海省创汇农业带来一个良好的机遇。青海高海拔、冷凉性气候和纯净的自然环境,赋予了发展有机农业,生产和出口有机食品的潜在优势。有机农业生产过程以传统的农业栽培方法为主,青海省农民对此也比较熟悉,易于接受和理解。但目前青海省农产品的市场化程度还不高,与山东、江苏等地相比,外向度有明显差距。即便是出口的农产品,也大多是初级产品。如果青海省以发展有机种植为突破口,加强国际合作,按国际标准建立良好的认证体系,将普通的农产品升级为有机食品出口,定会产生可观的效益”。

  目前,有机食品的消费市场主要在发达国家,我国的有机食品最初就是应国外贸易商的要求而生产的。赵永贵指出:“对于青海蚕豆产业发展而言,绿色、环保等已不是蚕豆出口基地的追求目标,而要向蚕豆的有机种植迈进,这也将成为青海蚕豆继续在国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基础”。

  谈到如何发展青海有机种植业,赵永贵认为,青海有机、无机农产品混合经营,已严重影响了青海省市场的健康发展。有机农业产品目前在青海省市场总体份额很小,近期有机农业的生产规模也难以急剧扩张。政府除了要加大向农民宣传力度外,还应引导农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积极支持专业技术部门开展基地和产品认证,扶持行业协会开展工作,强化有机农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生产和产品督查,加强市场产品质量检查,加快有机农业标准化建设。

  来源《青海日报》作者 赵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