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舞台伉俪把汉字融入芭蕾舞剧 月底再来华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12月26日、27日晚,享誉世界的莫斯科古典模范芭蕾舞剧院将在芭蕾大师瓦西略夫和卡沙特金娜这对舞台伉俪的率领下,在北展剧场上演经典芭蕾名剧《天鹅湖》和《胡桃夹子》。

  与中国有特殊的缘分

  莫斯科古典模范芭蕾舞剧院成立于1968年,创办人是著名的舞蹈大师莫伊塞耶夫。30年来,该团已发展壮大,成为莫斯科的第二家大团,拥有演职人员近100人,其中主要演员共获得13枚国际比赛的金牌和3个巴黎舞蹈学院的奖项。他们经常上演的剧目达20多个,包括古典和现代芭蕾等不同风格和流派。

  古典模范芭蕾舞剧院与中国似乎有着特殊的缘分。早在1985年,他们就曾短期来华演出两周,在京沪两地演出过《创世纪》和《舞蹈女神的玩笑》,获得了中国观众的好评。1992年他们更是在北展剧场创下了《天鹅湖》连演7场而场场爆满的票房奇迹,当年最高票价就曾经卖到了800元,可谓轰动一时。

  该团艺术总监卡沙特金娜表示,“汉字的构形之美深深地吸引和感染着我们,其中蕴藏着不尽的奥妙与美感,我们尝试着把对汉字的感悟融入芭蕾舞剧中关于东方的片断与情节中。而中国的日新月异也使我们赞叹不已,特别是传统与古老的东西最大程度地得到了保存与延续。每次中国之行都丰富着我们和我们的创作。”

  舞台伉俪铸造芭蕾辉煌

  在莫斯科古典模范芭蕾舞剧院众多的芭蕾情侣之中,俄罗斯著名的芭蕾明星和编导大师、现任该团总经理瓦西略夫和艺术总监卡沙特金娜夫妇无疑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一对。

  在长达40年的爱情旅途中,他们携手为俄罗斯乃至世界芭蕾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曾第一次让斯特拉文斯基的《神圣的春天》重新回到俄罗斯舞台;他们成功编导的《创世纪》在俄罗斯芭蕾史上占有重要位置;他们开创了俄罗斯芭蕾电影的先河;他们共同将古典模范芭蕾舞剧院从一个没有自己的舞台,要靠租场地来排练的剧团,改造成为一个成就仅次于莫斯科大剧院和马林斯基剧院的一流芭蕾剧院,并大胆将古典芭蕾与现代意识巧妙结合,形成了该剧院独特的表演风格。

  他们的另一大贡献在于,把“古典模范”变成了一个真正的芭蕾明星摇篮,近15年来,那里培养出了一批世界水平的古典芭蕾明星,他们在各种芭蕾国际比赛中获得过2000多枚奖章。瓦西略夫先后被授予俄罗斯功勋艺术活动家、俄罗斯人民演员的荣誉称号。卡沙特金娜除了被授予俄罗斯人民演员的荣誉称号外,还在1994年接受了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颁发的“民族友谊”勋章。他们的名字还被列入了世界上主要的人物传记册《他们是谁?》的人名索引中。

  舞团“台柱子”领衔来华

  虽然已经数次来过中国,不过莫斯科古典模范芭蕾舞剧院对于这次来华演出还是非常重视,并派出了该团的众多精英领衔这次来华演出。

  据瓦西略夫介绍,“此次来华的阵容中有我们的女主角叶卡捷林娜·别列津娜。几年前来华时,她就已是观众眼中一颗璀璨的新星。她曾获1997年上海国际芭蕾舞节女子古典舞第一名。现在她已成为演技纯熟的才华横溢的青年演员,是我们的台柱子。我们团的演员以17岁至24岁之间居多,因此,即使是演绎古典舞,也总能融入新鲜的现代气息。”(记者何鹏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