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天玩不够的新加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2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文/图 马艺芳

  朋友听说我们要到新加坡游玩5天,大为惊讶!还取笑道:“5天时间?新加坡的厕所都会被你们翻个遍的”。而我,在看过阿杜推介的新加坡旅游观光片后,就认定新加坡是东南亚几个国家当中最值得逗留的地方。

  小小中的精致

  新加坡于湖南人来说应该并不陌生,十年前不少本地人就有过“新马泰几日游”的经历。他们印象中的新加坡丸小、单一,无山只有水,无景唯有市,远不及我华夏中国富饶多姿。也许是这种团队观光游方式影响着我们,一路上老用一种略带挑剔的眼光来欣赏这座城市。

  新加坡位于北纬1度,国土面积为646平方公里,人口为320万,相当于约两个长沙城的人口规模。怡人的气候条件成就了新加坡最最有吸引力的绿化环境,当然这不是自然的巧合,而是精心规划的结果。导游告诉我们说,新加坡自1965年开始就有了建造“花园城市”的理念,从规划城市公路到种植行道树、建造公园、度假地、主题公园,再到后来建设连接各公园的廊道系统等,前后几十年的功夫,这座城市已完全人本化。景观资源相对匮乏的新加坡通过花园城市、旅游设施和卫生、环境、法制管理的一体化形成了自己城市的特色,更让游客津津乐道。

  似乎有点偏题了。行程中的第二天,我们被安排坐河马车(hippotours)观光游览,一个小时的车程,有着新加坡标志性建筑之称的“榴莲”———海滨艺术中心被前后左右、高低远近看了4遍,即我们总在原地蜿蜒打转,逗留了4个圈圈。还让我们摸不着方向的是各式各样的城市建筑和讲结巴中文的导游,一路上,大伙儿忙不迭地用相机记录,世界上最大的喷泉———“财富之泉”,位于鱼尾狮公园新加坡最打眼的狮子,富有新加坡移民特色的宗教建筑如天福宫、圣安德烈教堂、苏丹回教堂、光明山普觉寺、马里安曼兴都庙,还有无数长沙没有的、高得有点奢侈的摩天大楼。有趣的是,当导游竭力用不流畅的中文讲解完一处景点时,观光车已逗完一个圈,又回到了该景点。

  与动物一起用早餐

  与动物一起吃早餐,你听说过吗?我们尝到了。起先有团友心里犯嘀咕,这跟动物们一起吃,恐怕得受得了那股混合味吧,大家兴趣索然。第二天早上赶到动物园时,远远的看见排着长队等早餐的大有人在。原来这也是世界上的“唯一”———和猩猩一起享用早餐。建园于30前的新加坡动物园一直坚持“开放式动物园”理念,到现在每年已有140万游客来参观了。

  当初来乍到的我们捣腾着手中的刀叉时,动物猩猩明星“阿明”则忙着接待排长队等合影的小朋友们。餐吧10米开外,长鼻猴在梳头,蟒蛇正蹭着主人的背上伸懒腰,不知名小鸟的歌唱合着餐具的“嚓叽”声,让同桌的团友禁不住哼起小曲儿。几个小时下来,大家雅兴十足,来之前的疑虑早已抛在脑后,对于动物园“又脏又臭”的印象从此彻底改变。新加坡的“干净”工程不是吹嘘的。

  难忘的早餐经历还有一次,那就是著名的黄亚细肉骨茶。肉骨茶说穿了其实就是排骨清汤,不过这样叫黄亚细的排骨汤有点冤枉,据说黄亚细的肉骨茶是全岛民众票选推荐的优选美食王得主。肉骨茶里面肉很多,汤里往往要加当归,黄芪等药材同煮,最后添上胡椒粉,喝来味道怪鲜怪辣的。值得推敲的是为什么还要加上一道茶?吃完一大碗肉骨,接着是一小盅潮州的功夫茶,个中原因便明了了,原来是肉骨非常油腻,而茶有清油开胃之效,吃完后能油尽回首。

  黄亚细肉骨茶的营业时间从早晨6点到下午2点,星期一休息,价格相对来说较平民化,所以赶早吃正宗肉骨茶的都是些当地老华人和中国游客。

  至于午餐和晚餐,选择就更多了。在海滨艺术中心的寒舍用餐,除了可以参观新加坡的标志性建筑“榴莲”———海滨艺术中心举办的艺术展览活动,还可以欣赏到鱼尾狮和一号浮尔顿;要想吃到正宗的咖喱可以去蕉叶阿波罗餐厅一试手抓咖喱饭。如果晚餐想吃海鲜,那就要去看得到海的东海岸海鲜中心,因为新加坡人都说要到看得到海的海边吃饭才叫新鲜。

  缤纷圣诞购物

  每年的圣诞和元旦都是新加坡最热闹、最美丽的时候,我们此行的目的便是为它了。11月14日起,新加坡街道两边的购物商场、灯柱、大树等都被各种饰物乔装打扮好了,准备迎接今年的梦幻圣诞节。当天下午6点多,新加坡最繁华街道———乌节路上一片璀璨,金色、绿色和红色为主题的圣诞靓装布满了天空,梦幻奇境般。新加坡旅游局的陈小姐告诉我们,每年的圣诞前后,新加坡著名的商业大道乌节路上都会举行盛大的圣诞亮灯活动,至今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今年比较特别的是,从11月14日亮灯开始至明年的1月5日,乌节路每天都会至少下一场“雪”,在周末时下“雪”的次数还会多达4次,每个游客都可以体会到热地“雪天”购物的乐趣。

  和街市一样热闹的,还有围绕新加坡旅游的种种促销。位于乌节路上的东南亚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义安城(NgeeAnnCity)是一定要去的,你可以看到许多与众不同的品牌同时推出打折优惠。在义安城千万记得拿一本专门为顾客设计的岁末礼物首选的精美小册,你可以根据图册很方便地找到你喜欢的专门店的位置。如果对满目的商品“审美疲劳”了,义安城楼上有五家电影院和一座虚拟实境的主题公园,足够打发时间。

  如果想买手工艺制品,那就要仔细淘淘小印度和阿拉伯街上的东西。小印度文化中心是游客绝佳的寻宝地点,举凡卖各色香料、精致纪念品、亮丽轻软的布料、食品、槟榔的小摊贩琳琅满目,值得带回国的还有木雕,铜器,香包、披肩、靠垫等。如果逛累了,正中央还有一处美食中心。在小印度购物一定要懂得还价,你会发现用结巴英语杀价也是一种乐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