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私人医生存在四股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29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 本报记者尚雪嵩报道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南京从事私人医疗服务的公司有近十家之多,大都是在2003年后出现的。按照其中的服务方式细分起来有专业化从事私人医生服务的;有对一个整体人群进行健康管理的;有从事私人医疗服务的中介;还有医生个人对自己的亲戚朋友服务的“散兵游勇”。

  快速发展的爱可

  在南京最早从事公开私人医生服务公司是南京爱可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其前身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全科医学中心。1999年完全按照医学上专业私人医生的理论,医院成立了高级保健中心。仅仅为东南大学及学校周边地区的十多位院士做全方位的健康保健。中心的成立不但受到了院士们的欢迎,也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和报道。之后随着服务人群拓展和保健中心的运作,在2002年,中大医院吸引一家网络公司的投资后将保健中心剥离出来,将私人医生以公司化的方式运营。麾下拥有9名专职的医护人员。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发展了300多位南京的高层人士作为会员。

  整体管理的一加

  与爱可的一对一健康服务所相对应的是对一个集体进行整体的健康管理。这是南京一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另外一个理念。

  它所面对的是一个相对比较集中的人群。从这个集体中每个人身上收集一定数据后,输入软件进行分析,将其健康状况量化后按照一定的标准制定出每个人的运动、饮食、工作等方面的建议,然后依照变化进行及时的改变建议。这就是所谓动态的健康管理。一加只有运动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而没有自己专职的全科医生,生病看医生只是健康管理的一小部分。业内虽然并不反对一加的“创新”,但他们所套用的美国人保健的一种模式,要真正的“中国化”尚需时日。

  惨淡经营的中介

  目前,南京私人医疗市场比较多的是医疗中介,有6家之多。公司的“头”主要是一些在医院工作过多年的医生和行政人员。但记者发现这些中介公司总体情况并不太好,有的一年不到已经人去楼空。一位医疗中介公司的经理分析认为,公司难以为继的原因主要缘于难以获得患者的信任,把“医疗中介”和“医托”画上等号。专家认为,“医疗中介”的理念,在目前的状况下真正操作起来有很大的难度。

  时隐时现的个体

  虽然目前医患关系紧张,但医生还是有亲戚朋友的。这些人在生病的时候自然会想起自己比较熟悉的医生,平时有点头疼脑热的咨询一下自己就可以处理了,但比没人指导要放心。如果病比较严重,则直接找上门,要么交给他解决,要么他来介绍医生。逢节假日或是合适的时候塞上一个几千元的红包算是感谢。对于这些医生所服务的具体情况,记者经过多方调查也难得出一个准确的数据,不过有个大概的说法是大医院的医生“朋友”多,名气大的医生“收入”高。

  由于这些医生的行医方式有的是以个人名义进行的,有医院的负责人直接表示,在没有一个官方机构可以进行评判和监督的现状下,出现医疗纠纷难划分责任关系。医院不会鼓励医生这样做。有专家指出,这些人的服务范围比较小,一般都在几人到十几人之间,通常以家庭为单位,但将会长期存在。(2版《重磅报道》)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