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愁湖挖淤泥增绿地景观更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2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被誉为“金陵第一名胜”的莫愁湖公园正在积极为其崭新面貌做最后冲刺,到2005年元旦前,她将全面完成环境整治,这也是建园以来莫愁湖公园的首次大动作。

  莫愁湖是1959年建成的老公园,其秀丽的风光和优美的民间传说让她在上个世纪70年代-80年代末都风光无限,公园的汉白玉“莫愁女”还一度成为南京的首选标志景点。但随着时间推移变化,公园的景点和设施逐渐陈旧及老化,公园也逐渐从南京景点的“第一方阵”淘汰。此次,市政府决定结合河西整体改造以及十运会契机,重新梳理莫愁湖景色,投资3000多万元将其打造为中国著名的风景名胜公园。

  斥资300万重修胜棋楼

  莫愁湖的名气主要来自莫愁女和胜棋楼,而这两者,都位于莫愁湖的中心景区——胜棋楼景区。莫愁湖公园的本次环境整治,就将斥重金维修胜棋楼景区。

  此次将投入300万专门维修这些重要建筑。按照修旧如旧文物维修原则,施工单位将在保留建筑框架以及原有建筑尚好材料基础上,替换一些破损严重的建筑构件,如用苏州老木料替换坏损的木梁、椽子;采用高规格的苏州金砖铺设地面;用广东生漆油漆木结构表面等等。

  新增5000平米可进入绿地

  本次对公园的环境整治,另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新增加了5000平方米的可进入式绿地,以方便晨练、休闲人群。由于是整个河西唯一一块面积较大的公园,莫愁湖面向着周边数以十万计的居民。这就要求公园的定位中体现出能容纳市民锻炼、休闲的功能。而以往,莫愁湖公园更侧重于景观的观赏性上,一些绿化铺地忽略了实用性。此次,公园实施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就更注重体现出“市民需求”来。

  据介绍,莫愁湖此次对以往的公园周边死角地区进行了整治,“释放”出近4000平方米的场地,加上公园原有场地功能调整后,共获得了5000平方米的场地,这些场地将全部绿化,并以开放式的园林手段铺地,使之成为能让市民进入在草坪上践踏的锻炼场所。预计可供市民锻炼的较大场所将增加4-5个。

  30年老泥得清理

  作为南京城区内“两湖”之一的水体,此次,莫愁湖水体改造也是重点之一。眼下,莫愁湖就在大规模清除湖底近30年来从未清过的老泥。而清淤同时,重新布局公园的湖景。

  莫愁湖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莫愁湖目前仍然是由地下水、雨水等自然水源构成的水体,所以水环境相对较好。清淤后,工作人员将在不同水域种植莲藕、鸢尾、睡莲等水生植物,形成特色水面景观。

  记者还了解到,在对水治理同时,公园正在全面梳理环湖景观。仅莫愁湖东岸1300米长的驳岸,工作人员就共清出了3000立方米的垃圾和杂物;而这些污垢去除掉后,工作人员惊奇地发现:莫愁湖的湖岸线一点没少。眼下,公园正在修一条环湖路将整个公园头尾相连,这也是莫愁湖三十年来从没有过的。工作人员计算了一下:由于环湖路的疏通,一些死角得到释放。莫愁湖公园又“获”得了近7公顷的土地。这使得公园目前的可利用面积由原来的47公顷增加到54公顷。莫愁湖“整大”了。 通讯员 顾庆 金陵晚报记者 朱波

  (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