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年后,惬意地住在鄞州新城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6年后,惬意地住在鄞州新城区(图)
  01酒店02青年活动场所03儿童游艺区04综合体育活动场地05老人活动场地06青少年活动场地07单身公寓08艺术展览馆09演艺中心10西式餐饮区11酒吧区12中式餐饮区13鄞州产品展览馆及宾馆14住宅小区15园林公园16可观赏到直线型公园景色的办公大楼及低层商业零售17入口广场18城市公园19健身中心

  记者程旭辉通讯员章燕飞陈波

  宁波晚报讯造型独特的高楼、大气的城市广场、成排成片的住宅,周围曲水环绕、绿树如阴……在昨天的鄞州区规划成果汇报会上,由澳大利亚、美国等国际规划机构为鄞州新城区量身定制的几个规划集体亮相,为明日的这个区域描绘出了一幅令人憧憬的生活居住图景。

  鄞州新城:未来宁波的城市副中心

  鄞州新城区即现在的鄞州中心区,位于宁波南面,距市中心不到2公里,其定位为鄞州未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该区域规划总面积33平方公里,近期计划开发12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区5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约12万人。鄞州新城区远景规划年限一直到2010年,届时计划容纳20万人口;同时根据市里“南居北工”的发展战略,到2010年鄞州新城区将成为一个现代化、生态型、园林式的国内一流中等城市,充分发挥其宁波城市副中心的优势,分担宁波主城区的城市功能,减轻中心城区的城市负荷。

  截至去年底,鄞州新城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已累计投资近百亿元,完成了宁南北路、天童南北路、嵩江路、钱湖北路、鄞州大道等“三纵三横”的主要交通道路。

  两轴交会,构造鄞州新城区的核心区域

  鄞州新城区的核心区域结构规划由澳大利亚Hassell公司设计,呈两轴型分布。其中,沿鄞州路以南河道的两岸布置的东西轴,为休闲文化商业景观轴,今后将建设高档酒店、单身公寓、艺术展览馆、酒吧区、中西式餐饮区、演艺中心、健身中心及适合不同年龄段人群的活动场地等。

  南北轴则沿平行于天童南路的河道设置,办公楼、入口广场和一批住宅小区将落户其间。在两轴的交会处,即鄞州路和天童北路交叉口西南的一个区块,是大型的城市公园。

  碧水绿阴遍布鄞州新城区

  美国Xwho公司负责制作了鄞州新城区的绿带景观规划。该规划的范围为杭甬高速公路以南、鄞县二道以北、奉化江以东、钱湖路以西,总用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

  根据这个规划,鄞州新城区空间环境特色可概括为:“一心”,即鄞州新城区的中心,为区行政办公大楼所在区域,它不仅在功能上是城市行政商业区,在空间景观上也是视觉中心,它的特殊性将通过控制建筑高度、建筑风貌及城市肌理、景观介质变化和视觉走廊设计体现;“两轴”,即新城区核心区域内的南北和东西向两条绿化轴;“三环”,即通过整合现状河流绿化,形成3道以核心区为核心的绿环;“四廊”,即利用现有4条主要河流,形成宽约100米的空间通廊;“三十六点”,即在绿环、绿廊相交点、城市出入口以及其他主要景观节点,布置城市公园。

  九大主题广场环绕区政府大楼

  鄞州新城区的政府职能带,即现鄞州区政府办公大楼及其周边将进驻政府职能部门的区域,其景观规划由北京土人景观规划设计研究所设计。根据规划蓝图,在聚集有新城区诸多政府职能部门的这个区域,其景观功能布局为:东西两侧主要为区政府各机关的单位绿化,及部分机关之间的小型公共绿地;中间鄞州区政府大楼部分的主要景观体现在沿河绿化带上,通过设置9个主题广场———分别命名为“稻田”、“稻草人”、“麦秸堆”、“织布机”、“矮墙”、“瓦砾堆”、“石磨”、“渔网”和“古树”,体现“‘田’的纪念”的设计主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