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明之歌,昨晚为七岁盲女奏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光明之歌,昨晚为七岁盲女奏响(图)
余腾教授正在给金童雨清洁眼眶。

  山月兰,四川人,50多岁,11岁时父母双亡,幸好得到一名好心农妇的收养。7年前,山月兰在一根电线杆下捡到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女婴长到7岁,却变成了盲人,山月兰为了治疗她的眼病,跑了很多地方。她们在宁波得到了香港企业家、光明眼病医院的悉心关怀……

  记者胡晓新/文龚国荣/摄通讯员戴琴飞

  “这是几?”昨天晚上,在宁波光明眼病医院病房内,医院副院长余腾教授竖起中指和食指,问3天前做完手术、当天刚刚揭开纱布的四川籍女孩金童雨。“这是二,是二。”听到回答,泪水淌满了养母山月兰苍老的脸。

  高难手术背后有动人故事

  据5日上午为小童雨做手术的主刀余教授介绍,本次所做的眼科前节移植手术,置换了小童雨双眼的角膜、虹膜、晶体等组织,属于眼科大手术,国内也比较少见。术后初步效果比较理想。

  这一高难手术的背后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余教授告诉记者,小童雨是四川省天全县始阳镇农妇山月兰7年前在自家房子附近的一根电线杆下捡到的,当时小童雨刚出生,可能是哪家人嫌弃她是个女儿,就把孩子丢了。她见这孩子可怜,把她抱了回来。刚开始孩子很健康,不知怎么眼睛就瞎了。现在看来,是因为营养不良、维生素A缺乏等导致角膜软化,逐渐被疤痕组织代替而失明的。

  养母山月兰说,小童雨虽然聪明伶俐、乖巧可爱,却不能上学堂,也不能自由自在地玩耍,她常常扬起头用眼睛长时间对着太阳,渴望看到这个多彩的世界。由于失明带来的不便,童雨的牙齿都摔掉了好几颗。

  企业家和医院齐伸援手

  一个偶然的机会,香港一位姓袁的企业家从四川的一家媒体获知了这一消息,当即表示愿意出资帮助小童雨通过手术获得光明。这位企业家以前曾与宁波光明眼病医院有过接触,便委托光明眼病医院实施这一手术。几经联系和周折,小童雨母女终于在11月18日入住宁波光明眼病医院。医院决定承担所有手术和母女俩在宁波期间的食宿费用。由于宁波角膜库存相当紧缺,手术迟迟不能进行。养母山月兰数次向余教授“求情”,恳请将她自己的角膜捐献给孩子。最后,本次手术所用的4个角膜,还是余教授通过河南老家的弟弟组织来的。术后,医院的职工们还给小童雨送来了吃的、穿的。

  山月兰:高兴得流了很久的眼泪

  据了解,山月兰原名丁华香,身世坎坷。1961年,她刚满11岁就父母双亡,尝尽了无父无母的悲苦。在经过长时间流浪后,她来到四川天全县始阳镇,当地好心的农妇高淑萍收养了她,像对待亲生子女一样关心她,山月兰才苦尽甘来,过上了正常的生活,成年后嫁了人,生了一儿一女。1985年,她收养了一名养女,成了“三女儿”。1997年,她又收养了弃婴金童雨。

  她告诉记者,自己收养这两个孩子并不是想图什么,当时就是觉得她们太可怜,联想到自己的身世就收留了她们,家里人都非常支持。1985年收养的三女儿现在出嫁了,过得很好。山月兰的丈夫退休前,单位分了一套房子,家里人把它装修一新,作为嫁妆给了三女儿。金童雨年龄还小,但家里的人特别疼她。

  山月兰说:“没有我的养父母,我可能早就饿死在野外了。我觉得人一定要有良心、爱心。我不希望要过多好的生活,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就好了。童雨只有7岁,这辈子我惟一的心愿就是把她的眼睛治好。现在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感谢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知道童雨的眼睛能看见东西了,今天我高兴得流了好久的眼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